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用笔有规定 规范填涂莫粗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1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郭会桥 报道: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涂卡用的2B铅笔质量问题再次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武汉一中、武汉十九中高考阅卷老师昨表示,从去年阅卷情况来看,机读卡失分的原因多半是由于学生填涂不规范,用假冒2B铅笔造成失分的情况并不多见。

  注意规范填

  几名高考阅卷教师均表示,从阅卷情况来看,学生填涂不规范造成失分的原因有:未按要求填涂、填涂不饱满等,此外机读卡被折叠、被损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填涂时一定要饱满,将答案框填满,浓度要保证,但填时不要太用力,以免把答题卡弄破,或使答题卡凹凸不平。

  同时,有些考生答题位置不对,没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答题,扫描后看不到,不能得分;还有的答案超出规定界限,写出框外,电脑上答案不完整。因此,考生一定要把卷面的大、中、小题号对应好,防止答案错位。

  答题时,有的考生往往容易在右边框超出边界,或写到右边框附近字体越写越小,挤在一起,无法辨认,须多加注意。

  谨慎购买2B铅笔

  据了解,假的2B铅笔笔杆三面印的商标和“2B”等标志的位置参差不齐,字迹也比较模糊。最关键的是,由于假的2B铅笔笔芯质量低劣,会直接影响电脑在高考阅卷时的准确性。

  对此,一名高考阅卷教师昨介绍,从网上阅卷的情况来看,学生使用假冒2B铅笔失分的情况并不多。因此,家长担心假冒2B铅笔耽误孩子能够理解,但无须太紧张。考生和家长应尽量到大的商场和超市进行选购铅笔。

  家长和考生在挑选时应注意:正品的2B铅笔,笔杆上印有厂名或商标、“2B”等清晰的字样,且每支笔的印刷位置相同。

  同时,应注意铅笔表面是否光滑。正规厂家的铅笔表面光滑,油漆均匀,表面印制精细。而假冒劣质的铅笔则表面粗糙,印制模糊,油漆发黑,表面不光滑,透过油漆表面仍能看到笔杆木质的纹路。

  然后,看铅笔的两头。端面光平,铅芯居中并且铅芯直径在2.0毫米以上。如果铅芯缺损或过细,就很有可能是假冒铅笔。再留意木质,木质表里如一,呈暗红色的为正品,而假货为染红且不匀,只在笔端涂了红颜色,削开后木质呈白色或淡黄色。

  另外,还可通过涂画鉴别伪劣:劣质的铅笔在涂画时掉末、掉渣严重,纸面经常被弄得很脏;正品基本上不掉末,涂画清晰,笔芯在书写时不易折断。

  同时,卷削情况也有不同:假冒的铅笔卷削起来很费劲,如果用小刀切削的话,可以看到木质的纹理相当粗糙,且削的时候感觉木质很硬,容易折裂;而真正的“2B”铅笔卷削顺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