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山小学“半天制”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0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金陵晚报报道】只要家长有需求,孩子每天下午都可以不来上学,这是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长王丽萍的办学理念。据悉,上世纪90年代,她就提出了学生不必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时间,为个性特长生的发展创造条件,但一直没人敢尝试。蔡亦铮的父母首吃螃蟹,成为“半天制”的拥护者,但也许是毕业在即,蔡亦铮还是正常上学了。“半天制”在多数家

长中仍然是“叫好不叫座”,认为以牺牲文化为代价发展特长,赌注太大……

  ◆首吃螃蟹者

  蔡亦铮:下午回家,弹钢琴

  白皙的皮肤,稍胖的身材,与年龄不相称的沉静,这是记者对蔡亦铮的第一印象。然而,这个貌不惊人的孩子不久前刚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被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录取,今年8月还将前往德国参加少儿国际钢琴大赛。

  蔡亦铮5岁半开始学钢琴,四年级便过了10级。经多年培养,父母认为蔡亦铮具备了在钢琴艺术上发展的各项指标,于是决定加大对他的培养力度。蔡父向学校提出,周三、周五两个下午的主课比较少,希望儿子离校专攻钢琴演奏。这样的方法果然奏效,蔡亦铮能够演绎更多高难度的世界钢琴曲。蔡父又向学校提出,每天下午都不来,学校照样答应,而且允许小亦铮有条件地不做作业。于是,从去年5月开始,蔡亦铮每天只上半天课,中午放学后就背着书包回家练琴。

  毕竟全校只有少数人这么“另类”地上学,蔡亦铮自己能接受吗?他说:“我觉得父母的意见一般是错不了的。”“不过,遗憾的是,以前放学了,可以与几个同学一起踢足球、打篮球,现在却总是一个人练琴。“课缺多了,不懂的学习问题也越来越多,好在我家附近住了一个同班同学,可以常常打电话问他,也可以第二天请教老师。”

  ◆坚决拥护者

  徐坚益:回家读书,零作业

  徐坚益的父亲徐光是“半天制”的坚决拥护者,在他的调教下,刚上一年级的小坚益非常聪明,尽管上课时间比别人少一半,而且是学校唯一一个坚决不做作业的学生,成绩却依然名列前茅。

  自称出身书香门第的徐光,在儿子三四岁时就为如今的育子方式做了很多准备。那时,他就教儿子读古诗文,编一些八路军、地下党的故事,并把古诗文作为接头的暗号,儿子的求知欲望就这样被培养起来了。

  其实,徐坚益下午回家就是午休,看光碟、读课外书;徐光在家的时候,父子俩便一起做一些知识类的游戏。如先看一些欧洲城市风貌的碟片,然后两人设想去欧洲旅游,那么第一站将是哪一个城市,其风土人情与中国的城市有哪些不同……徐光认为,只要把孩子的心智打开,学校里的课业就迎刃而解。

  但徐光也不赞成儿子完全脱离学校,毕竟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群体与合作,所以让孩子上半天课,并不指望他能从学校学到多少,更多的是希望他掌握集体相处的能力。

  ◆中途放弃者

  丁辰越:舍弃文化,赌不起

  丁辰越的母亲董晓梅是中山小学的体育老师,最初她也让儿子只上半天课,但不到一年,她就改变了做法。董晓梅坦言,因为只有一个儿子,放弃文化课,赌不起。

  丁辰越同时拥有两项特长:架子鼓和游泳,2005年获全国十佳少儿声乐奖,同年还获得华东六省一市自由泳一等奖、仰泳一等奖。尽管,目前在这两项特长上,儿子的发展势头还不错,但董晓梅担心未来的变数太多,这么小就把儿子的人生道路确定下来,不利于他的全面发展。

  小辰越现在已经跟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学了,不同的是,他每天中午吃完饭后,就开始做家庭作业,这样,晚上回家后,他就可以专心练习架子鼓了。性格温良的小辰越对母亲的安排并没有异议,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生活。虽然,董晓梅希望儿子以文化为主,艺术为辅,但如果儿子今后的艺术有大起色的话,她也不排除让儿子继续只上半天课。

  “王校长实行这一理念,我们都能理解,也觉得教育就应该是这样子的。但是学校毕竟还是要质量,老师们也还是要经常给孩子们讲题目,复习巩固,所以从内心里讲,真希望学生们天天都来。”这是中山小学部分老师的心声。

  ◆同行的声音

  希望共同研讨可行性

  南师附小校长阎勤表示,南京的小学教育确实更多地在与素质教育挂钩,如果南师附小有家长提出一周中某些下午要在外面搞专业,她也会为之开绿灯。不过,她对中山小学的课时安排非常好奇,也有一点怀疑,因为按规定,一个上午肯定不能把所有的课上完,那么哪些课排在下午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阎勤希望能多聚集一些专家和市民到中山小学开一个现场会,共同研讨一下这一教育理念的可行性与优劣。您对中山小学的这种做法是怎么看的,你想参加这场研讨会吗?请拨打本报热线:84686500。

  ■新闻附件

  中山小学是陶行之的学生陈性松在1928年创办的,是江苏省实验小学。实行半天上学制后,孩子们的上学时间相对自由,但是该校的质量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该校副校长吴洁介绍,今年全区期中质量调研考试,是区内5所消灭不及格的学校之一。此外,在华杯赛第10、11届全国总决赛中,都有学生获得一等奖。在省市各类竞赛中,获奖者也很多。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