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多动被误认有"病" 专家建议别抹杀儿童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看到孩子好奇地将专家的席位牌拆开,奶奶当场皱起了眉头。当奶奶紧张地咨询专家,怀疑自己的孙子是否得了“多动症”时,专家的话让她当场释怀。据上海青年报报道,3日,在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主办的“科学育儿进社区”活动中。儿童教育方面的专家表示,目前,家长育儿的态度中存在不少误区,误将孩子的天性当作病态,抹煞了他们活泼开朗的个性。

  爱动是孩子的天性

  “他在家好像得了多动症一样,一会儿将玩具拆掉,一会儿将遥控器的电池取出来。我们家的电视机,就是因为他揿来揿去太过勤快,闹罢工了。”3日,一位姜奶奶向专家列数了一长串孙子的多动史。正在奶奶说得起劲的当下,孙子冷不防将把玩于手中的专家席位牌里印有名字的红色纸条取了出来,并将席位牌一扳为二。这让姜奶奶颇有些责怪。

  为姜奶奶作咨询的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系教授、儿童教育专家曹子芳立即“叫停”了姜奶奶欲起的情绪。曹子芳解释说,这是孩子正常的行为,如果有贵重的东西,不希望他碰,就远离他,并且引导他随便拆东西是不好的行为,但不要谴责他。

  曹子芳教授告诉记者,在其接受的诸多咨询中,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投诉”说,孩子个性比较强,喜欢动。殊不知,这些在家长眼里的缺点其实都是孩子的优点。个性强说明他们有自己的主见,爱动是孩子的天性。

  “很多家长根本就不了解孩子的心理,有的家长甚至15个月就把他送进了双语幼儿园,强迫他学英语,还担心孩子因为太过顽皮,而不好好学习。这些都是违背孩子的天性的。在3岁前,要帮助孩子做到的是耳聪目明、心灵手巧、见多识广,让他多和小朋友一起共同游戏,而非强迫他安静下来。”曹子芳分析说。

  不要给孩子乱贴多动症标签

  针对很多家长分不清孩子到底是好动还是患有多动症的情况,记者咨询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的主任杜亚松。

  他告诉记者,好动是孩子的特性,表现为灵活、爱玩,是正常的,家长应该鼓励他。多动症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是注意力不集中,一次最多只能短暂地集中10分钟;无意义的小动作过多,譬如说卷书本的角、将橡皮不断地切成小块等;另外,多动症孩子容易发脾气,与人发生冲突。这些条件应同时具备,并且持续半年以上,已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人际交往等。

  多动症的诊断标准很严格,如果家长怀疑孩子患有类似症状,应到医院去检查,而非给孩子乱贴多动症的标签。(范彦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