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学者在京研讨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8:25 北方热线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俞铮)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日本和美国的50多位历史学家和蒙古学专家,4日在北京研讨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的建立这一课题。

  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是国际蒙古学界长期关注并着力研究的重大课题,已有大量相关学术著作问世。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构建的这个古代社会庞大帝国的历史过程,对于当

时和后来的世界产生了诸多方面的影响。

  成吉思汗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上的著名人物。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了亚洲大陆北方草原各部,建立了蒙古汗国。此后数十年间,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不断扩展蒙古汗国的统治势力,形成了横跨欧亚大陆的庞大帝国。有关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的历史,在中国古代文献中保留了最为丰富和翔实的记载。其中用古代蒙古文撰写、汉字注音的《元朝秘史》,是研究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最珍贵的原始资料。

  参加“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建立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国内外学者认为,在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这一历史现象的研究中,尊重历史事实、客观科学论说是学术界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而多学科的参与和广泛的国际交流,是推动这一研究不断深入的必要条件。

  在这次研讨会上,一些中外学者还提出了对历史事件、文献、碑铭、牌符、摩崖石刻等论题的新考据,展现了国际蒙古学界对这一研究主题的拓展和深入。

  中国是蒙古学研究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向与会专家学者赠送了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研究纪念文集《天骄伟业》,该文集收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学者的重要学术论文。(完)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