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意细节 为高考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2:1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后天,2006年普通高考将如期而至,全省262943名考生将迎来他们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考验,他们将在11473个考场里一搏高下。有人说,高考拼的不仅是实力,还特别磨炼考生的细致和耐性。本报记者特将今年考场内外相关规定以及注意事项一网打尽,提醒考生们注意应考过程中的细节。因为这些细节往往会影响到考生的发挥、情绪以致最后影响到考试成

绩。反之,注意高考细节,将对考生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

  明日看考场,

  要留意10问题

  明日下午3:30,是全省高考考生熟悉考场的时间,各位考生可别忘了带上准考证,先到自己的考点、考场熟悉一下;同时要特别注意外语听力考试的有关事项。如果考生在试听过程中听不清可及时向考点负责老师反映,以便考点进一步调试听力设备。

  专家们建议在熟悉考场时,一些问题要弄清楚。例如,居住地点距离考点有多远?有几种交通工具可选择?需要花多少时间?到了考点,自己在哪个考场(教室)?哪个位置?座位有没有特殊情况,是否靠近门窗还是贴近墙角?风扇会不会直接吹向自己?医务室和厕所及其他服务设施在哪里?附近有没有购买文具或饮料的地方?家远的要查看考点周边有哪些餐馆?熟悉这些问题会给考生带来信心和安全感。

  语文、英语

  需提早进场

  2006年我省高等学校招生国家考试及“高职单招”全省统一考试时间已经确定,需要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第一科语文及最后一科外语考试,必须提前30分钟进场,其余科目提前20分钟进场。

  据介绍,之所以这么安排是因为第一科语文开考前要进行考前教育,所以要提前30分钟(即8:30)入场;而8日下午的外语科要进行听力测试,规定14时30分组织考生入场,14时45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14时50分开始分发试卷和试听,15时开始听力考试。

  今年仍然规定,开考60分钟后,考生方可交卷出场。据说此举是为了防止早出场者利用通讯工具进行作弊。同时,严禁监考人员将手机、小灵通、寻呼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警戒线内。

  不作弊也可能违规

  也许有些考生认为,只要自己不作弊,就不会违反考场规则。其实,有些考生的无心,也可能导致自己触犯规则,特别是新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实施后,一些考场上的细节更是不可忽视。

  ●听力考试期间不能做其他试题

  今年高考十分强调的一项纪律是: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考生不能做其他部分的试题。如果听力考试期间考生做其他部分的试题,将按“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处理,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生如果提前作答,将取消该科目的成绩。

  ●私带草稿纸者将被取消该科成绩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高考的草稿纸也有详细的规定:考生不能自带草稿纸进入考场,也不能将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否则将以违纪论处,即取消该科成绩。今年高考的草稿纸由各地市高招办统一印刷,届时由考场发放给考生。考生要合理使用草稿纸。

  ●不及时填写姓名将按违纪处理

  试卷分发后,考生要清点试卷,在试卷规定的地方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及座位号等。今年规定,如果考生不按规定填写或经监考人员督促仍不及时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的,将按违纪处理。

  ●不能在试卷上做任何标记

  考生不能使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即取消该科成绩。此外,也不能在考场内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矿泉水要撕掉包装条

  考生可自备矿泉水,但水瓶的塑料包装条需扯掉。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小灵通、对讲机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

  ●填涂错漏答题卡无效

  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在指定的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涂)本人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栏目。凡漏填(涂)、错填(涂)或字迹不清楚的答卷、答题卡无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