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大校长眼中的朱熹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5 大洋网

  (记者秦晖 通讯员李汉荣、何晓钟)昨日,记者再次走访中山大学,从中大校长和同事眼中去了解朱熹平本人。

  专访中大校长黄达人

  朱熹平,生来属于数学世界

  就在各大媒体纷纷要求访问时,朱熹平教授却低调地谢绝了所有采访。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告诉记者,朱教授一贯是低调的,他一直认为 ,完成这一证明,是国际数学界许多数学家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朱熹平的成果,对中山大学的士气当然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黄达人说,朱熹平是中国本土培养出来的一位杰出的数学家,他是中国数学界的骄傲,是中国数学界对国际数学科学发展的贡献。

  他与学生“谁也离不开谁”

  “中山大学其实只是为朱熹平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学术环境,可以使他免受打扰。”黄达人说,朱熹平从偏分方程研究转到几何分析的研究时,有四五年几乎没有发表过论文,但他并没有急功近利的想法,他说,他从国家和学校得到的经费资助,已经足以让他安心地从事科学研究了。朱熹平曾说,他与他的学生陈兵龙是互相依靠的,“已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

  黄达人告诉记者,朱熹平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在哈佛呆了半年,对包括三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美国数学界同行就庞加莱猜想的证明作了讲解。而当黄校长向他表示祝贺时,他只是淡淡地说:“我们只是幸运地完成了‘临门一脚’。”

  好“哥俩”苦熬两年快乐解题

  另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斌)“七大世纪数学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近日被科学家完全破解,而且是中国科学家完成“最后封顶”工作——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曹怀东以一篇长达300多页的论文,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全证明。

  这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作者是何方“神仙”?为什么说这一工作“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中国科学家究竟做出了多大贡献?“七大世纪数学难题”的进展情况如何?

  曹怀东: 我们收获很大

  46岁的曹怀东1977年考上清华大学,后来出国留学,师从丘成桐。1986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现在美国任教,同时兼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再回首—两年奋斗非常愉快

  曹怀东特别指出,是丘成桐的关注和洞察,使他和其他几位“师兄弟”从2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庞加莱猜想。“丘先生30多年前就创立了几何分析学派,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后来提出的一个方程就是几何分析中的重要方程。汉密尔顿提出了解决庞加莱猜想的纲领,为破解奠定了基础。”

  “在丘先生的指导下,从2003年五六月份起,我和朱熹平开始集中来做这件事情,一起做了两年多,直到2005年的夏天基本上完成,后面有一些小的修改。”

  看伙伴—他学问人品都很优秀

  曹怀东说,“我们的收获是很大的,对今后的研究也会有用。”谈起合作伙伴,曹怀东说:“朱熹平比我小三四岁,学问人品都非常优秀,和他一起合作,我十分愉快,也收获良多。”

  庞加莱猜想VS哥德巴赫猜想

  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丘成桐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说这一工作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毫不过分。

  丘成桐说,哥德巴赫猜想“很漂亮”,却是一个相对孤立的命题,就是破解也不会对其他研究产生太大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家贡献有多大?

  如果按百分之百划分,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的贡献在50%以上;提出解决要领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贡献在25%左右;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包括丘成桐、朱熹平、曹怀东等在30%左右。

  丘成桐多次用“封顶”一词来形容中国科学家的作用。记者就此问题请教数学家杨乐。杨乐说,在这样一个世纪性、世界性的重大难题中,中国人能发挥三成的作用,绝非易事,是很大的贡献。

  2000年5月,美国的克莱数学研究所筛选出了七大世纪数学难题。这些题目包括庞加莱猜想、黎曼假设、霍奇猜想、杨-米尔理论、P与NP问题、波奇和斯温纳顿-戴雅猜想、纳威厄-斯托克斯方程。那目前七大世纪数学难题的进展如何?在丘成桐眼中,在剩下的六大难题中,黎曼假设还没有看到破解的希望;霍奇猜想“进展不大”;纳威厄-斯托克斯方程“离解决也相差很远”;P与NP问题“没什么进展”;杨-米尔理论“太难,几乎没人做”。

  丘成桐认为,和数论有关的“波奇和斯温纳顿-戴雅猜想”是最有希望破解的一个,“国际上很多人在做这个猜想。国内做的人不多,顶多两三个。”

  他透露,在这一领域,原本在国外取得一些进展的数论专家田野教授,最近已经回国到晨兴数学研究中心工作。“他做得不错,希望他能回来带动一下国内在这方面的工作。”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