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到普高“关”3年 还是到职高学一技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1 浙江在线

  中考临近,宁波一位考生家里,发生了一场有关升学的争论——

  离中考越来越近,家住宁波江东区的考生小李家里因孩子的升学问题父母间“战事”不断。小李爸爸想让文化课成绩一般的小李读职高学一技之长,但小李妈妈想让孩子到普高借读,将来考大学。

  小李在宁波一所公办初中读书,学习成绩在班里排在中下游。班主任告诉小李的父母,小李的成绩适合去读职高。但小李妈妈还是决定让孩子读普通高中,即使考不上也要去借读。她说:我宁愿让孩子到普高去“关”3年,也不敢拿孩子的一生下“赌注”。虽然宁波市的中考要到6月11日才开考,考后才填志愿,但小李妈妈早就开始为孩子联系借读的普通高中。

  但小李不愿意,他说:“到普高借读,不仅学习会很累,同学也会看不起我。”小李的爸爸也劝妻子:“去普高借读,小孩子压力肯定不小,拼来拼去,3年后还不是考个大专,工作还不好找。”但小李妈妈还是持反对意见:“现在社会上学历是很要紧的,读了职高能找到什么像样的工作?”小李爸爸于是就把从朋友那里了解到的信息告诉妻子:职高毕业了既可以找工作,也可以去考高职上大学,即使考不上高职今后还可以边工作边读书拿大学文凭。

  算完“前途账”,小李爸爸又给妻子算起了经济账:到普高借读,借读费最起码要两三万元,如果孩子争气考上个大专,学费、生活费3年下来怎么也得要三四万元,对家里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读职高不仅省了借读费,3年后有了一技之长,不愁找不到工作。听丈夫这么一算账,小李妈妈开始犹豫了。

  妻子的反对不那么坚决后,小李爸爸就忙于了解宁波几所职高的情况,开始为孩子选择专业。前段时间,听说现在人才市场上技工很俏,小李爸爸决定让儿子去学数控机床、模具制造等实用性强的专业。小李虽然学习成绩不好,但动手能力比较强,从小就喜欢自己拼拼拆拆。小李爸爸把自己的想法跟他一说,小李也很高兴,并说:“学这些我有兴趣,以后会好好读书。”

  但是,小李妈妈觉得读这些专业毕业后要当工人,而当工人,不仅收入不高,只怕以后儿子找对象也困难。现在小李就想着怎么来说服妈妈,不过他不知道该怎么说服。

  编后:小李家的争论并非个例。这些年来,在不少人眼里,让孩子升高中读大学是正道,让孩子读职高是无奈的选择。尽管中等职业教育具有“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希望、终身教育有基础”等特点,许多家长也明白“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皆才”的道理,却仍担心孩子读职高的前途。本报今起推出“职业教育路在脚下”报道,帮助家长消除疑虑。

  目前,我省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602所,在校学生有83万人。每年我省都有一半左右的初中毕业生跨进职高、中专、技校等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一技之长。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张冬素 张品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