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巴西研究称听莫扎特音乐有助改善视力和专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听莫扎特的音乐竟然也有助于视力?巴西一份研究显示,有青光眼的人,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再进行视力测验,成绩普遍比较好。

  这份实验主要是测验青光眼患者或者其它因为视神经问题导致视力衰弱的人“周边视觉”的能力。研究员让30名患者先听10分钟的莫扎特奏鸣曲,另外一组同样是30人则没有听音乐,然后两组人都接受视力测试,结果发现,听音乐改善了患者的视力检测成绩。

  “莫扎特效应”已经广泛被应用在胎儿和婴幼儿教育,因为莫扎特的音乐被视为有助于宝宝的大脑发育,增进他们的学习能力。而巴西圣保罗的这份研究则再将莫扎特效应的层面扩大。

  测试是将一个白色形状投影在一面白色背景平面上,如果受试者能看到投影出来的物体则按钮表示,两组受试者男女和族裔比例相似。研究人员指出,测试前有先听一段莫扎特音乐的人,比较能专心,因此测试表现比较好。

  由马塞多带领的这份研究在英国眼科医学期刊上发表,他说,过去已经有证据显示“莫扎特效应”改善一个人的图像思考能力,现在我们可以假设,听莫扎特也有助于视觉印象,可能是形状或者颜色,或者某种程度的改善专注力。

  虽然研究人员并未排除没有听音乐的那一组,有可能是因为等待空档时的焦虑影响测试表现,然而,研究报告也说,10分钟的时间对形成焦虑感来说相对较短,焦虑程度还不足以强到会影响测试表现,因此他们的研究符合过去对于莫扎特效应在其它领域的影响。

  不过,旧金山大学眼科医学系的史坦普博士认为,这份研究并未证明莫扎特音乐是关键因素,而且研究也并未说明是莫扎特音乐都普遍有效,还是只有特定的曲子。

  (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编译:管淑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