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莫把自己职场优势轻易的抛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32 中国宁波网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市场经济千变万化,知识更新速率飞快,人才的需求也随之不断改变。由于知识折旧加快,搞了多年技术的人才,由于知识不更新而不再是个人才,多年的经验会因为新技术的出现而变的无从下手,觉得自己在工作中的优势已越来越弱,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也越来越小,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往往个人优势转瞬即去,从此上升机会不复存在。发现对自己的前途茫然困惑,不知道将来何去何从?于是,慌不择路,不管前面是亮还是火,就误以为是光明,急奔而去,结果轻易丢掉自己仅有的竞争

优势,险些失去了原先的一席之地,误入职场歧途。

  案例1:吕蒙蒙大学学的环保专业,毕业后也对口找到相应的工作。可工作后,一点不喜欢这行,干的越来越没劲。心里老是想逃离这份工作。机会终于来了,她跳槽到一家中型公司作了文员,可是文笔不是她的专长,文员的工作杂乱无章,没几天就感到没多大意思,又想去做人力资源,可是既没有培训过又没有工作经验,找了几家,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吕蒙蒙真的很茫然:我希望能快速成长,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渠道?

  点评:大学四年的基础理论学习,是一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基础,对于初入职场、毫无经验的大学生,也是一块唯一的敲门砖,轻易丢掉自己的专业,跨入另一个行业,自己就是一个高中生,缺乏专业背景和正规培训,肯定是一个弱项和缺欠。没有任何优势而言,更谈不上竞争力。因此,大学生找工作,尽可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否则,就是自我贬值。如果一旦已经改行,应该尽快选择一个与从事职业相关的专业,赶紧补补课,充充电,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增加职场竞争力。

  案例2:李光,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搞了五年电气工程,但是,越做越没有劲头,他觉得:电气是自己感性趣的专业,做下去,虽没有厌倦,但前景不看好,属于非主流行业;再有也不想做技术了,觉得总是轻车熟路的解决一些单一的技术问题,思维僵化,没有新鲜感。准备一年后做计算机开发的培训,然后做几年计算机,去搞IC设计。

  点评:通过职业测评,分析一下实力和优势,如果还是适合做技术,那么对前段五年积累的经验,一次清零不是太可惜了。如果从个人优势来说,最好是做电气,一直做下去。如果电子电路基础、数字电路基础都很好,行业内调整会更好。IC设计当然错,但是学IT专业的一大把,半路出家竞争的过他们吗?离开了自己的优势去竞争,很痛苦的,容易紊乱。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利用业余时间补充IT知识,争取做个新型的复合型人才。知识的更新速度是飞快的,职场中人,要想在日新月异的行业中求得发展,就必须主动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掌握最新的技能、技术,为自己职业的发展补充新鲜血液。职业生涯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深造、不断积累、不断提升的过程。如果不学习,不接受新事物,不用新近出现的知识、技术武装自己,当新技术普遍运用时,你就有可能被淘汰掉。

  案例3:费猛96年毕业于南方一个电校,分配到国电公司的一个发电企业工作至2003年做发电技术员,发现自己根本没什么前途,不打算再从事这个行业,随后辞职。自己开过美容院,承接过火电厂部分项目的安装建设,然后又做销售,做了几天就不做了,当时心态不好,觉得自己年龄比别人大,专业也不对口。

  去年自己确定了目标,想转行做人力资源,学习了一些人力资源知识,一直在积累。但只是很感兴趣,不专业、不具体、不系统。也去管理咨询公司打过工,刚刚参加另外人力资源管理师2级的考试,可是感到还是没有竞争力。

  点评:毕业十年,走过的路曲曲弯弯,已经发生了严重的错位和紊乱。本来一个不错的专业,发挥好了,成为人才,结果轻易丢掉专业优势,再想捡还捡不回来。现在急需找出一条主干线作为今后发展的主路,那些辅路上积累的东西,作为工作经验的补充。当务之急是通过职业规划把所有的优势集中起来,寻找一个职场最佳切入口。

  在飞速变化的职场上,很多人即使已身为高级主管的高端人才,也会有危机感,所以,充电是职场人的必须选择。理性的职场人,都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切实可行的规划,而充电计划是职业规划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职场选择中站在十字路口徘徊的人,更应该通过及时充电,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走出职场的困惑期。

  宏威职业顾问总经理兼首席咨询师郭策先生友情提示:

  找工作就是人岗匹配,不能高攀,高攀达不到目标,浪费时间。也不能低就,低就浪费自己的资源,心态不平衡,容易跳来跳去,也浪费时间。二者都是在拿青春赌明天。在激烈的竞争中,每个职场人士都要有定位人生的能力:即自我的人生价值和角色定位、人生主要目标的设定等等,一个人能否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关键在于是否能准确识别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清晰了自身的优势,就要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职业是人生最大事,需要好好规划。职业规划就是首先对自己的内在因素进行测评,来衡量人的真实内心世界。找到潜质的东西,测评不是目的,是手段,目的是找到内在、外在的优势,合起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找到当前最佳职位切入点和未来各阶段发展平台。

  千万莫要把自己的职场优势轻易抛掉,人在职场,就是把内在、外在优势全部集中,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打拼都是艰苦卓绝的,总是让人感到优势缺欠。再轻易丢掉,那还能谈上拼搏和竞争了吗?只能被打跨、淘汰。每丢掉一次优势,就相当于把优势存折抹掉一笔,丢的多了,钱包掏空,不但没有优势,反而发生能力赤字,优势变成劣势,根本谈不上为自己的职业发展争取到更好的机会。

  人的精力有限,充电不可能面面俱到,要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有的放矢,电源开关最好是常开式的可调控开关,只要是关闭一会,你就会落伍、落后,充电电源要足,电压要大,电流要强,才能形成你的强势和优势,在职场上得到一席之地,一片天空。

来源:宏威职业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