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学步骤齐全书写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5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哈师大附中高级教师张玉萍认为,考生想在高考的数学学科中取得好成绩,应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采用适当的答题技巧。

  首先要全面查看“题情”。考生刚拿到试卷,心情都比较紧张,所以不要匆匆作答

。而应从头到尾、正面反面通览全卷,尽量从卷面上获取最多的信息,一方面为实施正确的解题策略做全面调查,另一方面可以帮助考生稳定情绪,进入状态。

  其次要注意“审题要慢、解题要准”。有很多考生害怕在考场上答不完题,所以总想加快速度,这是在考场上最忌讳的答题策略,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审题不细、丢三落四、计算错误等情况发生,致使考生发挥失常,该得到的分拿不到。考生在考场上一定要按照自己平时的答题速度来答题,认真审题,对于题目所给的信息能画图理解尽量数、形结合,尤其是立体几何题,虽然考卷上有图形,但考生还应该结合条件自己画出立体图形,边画图,边计算线段长度,边分析点、线、面的位置关系,这样做不仅能帮助考生准确把握条件,还能使考生将多个条件综合到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第三、解选择题时不要“小题大做”,要“小题巧解”。有些考生“见题就算”,这样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大量的计算使考生的大脑很疲劳,更容易出现解题不严谨、计算错误等问题。答选择题的特殊技巧是:能定性判定的不用定量计算;能使用特殊值判定的不用常规解法;能使用间接解法的不用直接解法。

  对于明显可以否定的选项应及早排除,以缩小选择的范围。常用的方法有:

  1、排除法:结合题意,排除干扰项;2、特殊法:比较选项,找出差异之处,选择特殊值或特例;3、数形结合法:能数形结合的题目首选数形结合;4、利用一些规律性结论:这些结论虽然没有在课本上出现,做选择、填空题时可直接使用;5、估算法:利用估算鉴别选项,这是一种非常简捷的方法;6、直接求值法:上述特殊方法不易用时,可采用此法。

  第四、解解答题时要注意“步骤齐全、书写规范”。“会而不对,对而不全”是一些考生容易出现的问题,“会而不对”是拿到一道题目不是束手无策,而是在答题过程中,或考虑不周,或推理不严,或书写不准确,最后答案是错的;“对而不全”是思想大体正确,最终结论也出来了,但丢三落四,或缺乏重要步骤,或遗漏某一情况,讨论不够完备,或使用潜在假设;或以偏概全等等。

  考生在考场上做中档题时不要“求快”,有点思路就落笔,而要静下心来,想想解决这道题具体分几个步骤,有几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另外高考题按步骤评分,所以考生要规范书写步骤,保证解题过程严密、规范、完整,消除不必要的隐性失分,例如做概率题时要对“事件”进行必要的分析,解立体几何题时要避免出现“跳步”的情况,代数论证中不要“以图代证”等等。

  第五、绝大多数考生应该具备“肯定有个别题目做不出来”的心理。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程度和考场上答题的情况做适当的取舍。如个别选择题有障碍,不要与之纠缠不休,浪费过多的时间;有的考生不会做第一问,可以利用第一问的结论解决后面的问题,使后面的问题得满分。

  对于新颖的题目,考生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照题目联想平时学过的知识,思考本题所要考查的是哪些知识点,由条件可推出哪些结论,要使结论成立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能写多少是多少,答上了得分点就有步骤分;或者以退为进,立足特殊,发散一般,也就是化一般为特殊(特例),化抽象为具体,化整体为局部,化参数为常数等等;也可以执果索因,逆向思考,正难则反,即对一个问题的正面思考思维受阻时,用逆向思维去探求解题途径;如用分析法,从肯定结论或中间步骤入手,寻找充分条件;再如用反证法,从否定结论入手找必要条件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