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时代呼唤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56 黑龙江日报

  高三学生 张少楠

  悲乎,英雄!见义勇为却遭小人诋毁。哀哉,社会!竟没有英雄生根的沃土。

  郁达夫曾经讲过,没有伟大人物诞生的民族是可怜的奴隶之邦,有了伟大人物诞生却不知道加以爱护的民族更是可怜的生物之群。庆幸的是,自古以来,中国都不乏英雄的诞

生。“风萧萧兮易水寒”的苍凉中,荆轲远赴秦国以报知遇之恩,如此侠义,英雄也;“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豪迈中,谭嗣同面南赴刑,刚正不阿,如此凛然正义,英雄也;“碧血横飞,浩气四塞”的七十二烈士使“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如此忠义,英雄也;“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畏中,无数革命先烈血染沙场,誓死抗日,如此为国为民的大义,不更是我们新中国的英雄吗?

  我们骄傲,“江山代有‘英雄’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然而却又不得不反思,为何这片曾经孕育无数英雄的沃土,如今却要成为埋葬英雄的座座“青冢”?究竟是什么使我华夏神州,孕育了无数英雄儿女的大地变成了英雄罕迹的荒原,变成了背后嚼舌的小人的舞台……金钱?名利?

  “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于是,金钱、名利之下,有些人变成唯利是图的市井之徒。于是,他们不再钦羡见义敢为的英雄身上的侠肝义胆,却躲闪在英雄的背后以金钱、名利揣度英雄的情怀。“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啊!谁曾想,一个个英雄就是在小人的揣度诟病中,倒下了!君不见,儿童落水的岸边,隔岸观火者日多,下水救人者日少;君不见,面对歹徒行凶,漠然置之者日多,伸张正义者日少;君不见,扒手行窃,事不关己者日多,挺身而出者日少;君不见,国家利益受损,明哲保身者日多,见义勇为者日少……我们感叹:时代呼唤英雄!我们清醒:英雄需要沃土!

  英雄是伟大的,英雄也是脆弱的。郑袖几句蛊惑,便陷屈原于流放之困境;秦桧几句谗言,便致岳飞身首异处;也许正是你的几句看似不经心的诋毁,正是你尚存的小人之心,便埋葬了一个英雄。

  朋友,不要再做残害英雄的刽子手了,净化一下我们的心灵,还英雄以沃土,还时代以英雄!

  [点评]

  少楠这篇作文大气程度简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一开篇的两句话,就那么撼人心魄。接下来的三段文字,除了有一段属于过渡之外,另外两段文字中,采用排比,先是引言式的排比,无形中使文句变得饱满、丰腴、厚重;继而是对比式排比,使一切都变得格外鲜明,格外动心!结尾就更有力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