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开“议会” 班主任当“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51 大洋网

  荔湾区文昌小学采取“团体心理辅导”模式,通过做集体游戏、开“班级议会”等方式,巧妙引导孩子们学会和小伙伴友好相处,改善情绪、行为障碍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峥、彭淑芳、罗锦虹)小学生频频跟同学吵闹打架怎么办?动辄为小事大哭大闹怎么办?对于这些独生子女们常见的自私、不会与同伴沟通等心理问题,荔湾区文昌小学采取“团体心理辅导”的模式,通过做有针对性的集体游戏、开“

班级议会”等新鲜生动的方式,巧妙引导孩子们学会在团体中和小伙伴友好相处,改善情绪、行为障碍。

  做“冰海逃生”游戏学会团结

  昨天,在该校的一堂“团体心理辅导”课上,记者目睹了有趣的一幕。36名三年级学生分为四支队伍,玩起一个名为“冰海逃生”的集体游戏:遇难船上的乘客必须在音乐结束之前踩着仅有的求生工具——四块浮板,逃离到由球网围起来的“小岛”上。

  逃生难度并不低。逃离过程中队员的身体不能与代表“大海”的地板相接触,否则就会“丧生”,而每支队伍里还有一名“盲人”,由选定的同学用红领巾蒙着眼睛扮演。如何让整个小队都顺利逃生,不丢下一个人?同学们分组商量了好一会儿,各自选定一名“小导师”负责队内协调。

  游戏开始了,只见同学们轮流从队尾抽出一块浮板迅速递到前头,传递过程中其他人抱紧着并站在仅有的浮板上,靠这样的方式一步步前进。对于看不见路的“盲人”伙伴,同学们八仙过海各出高招。有的小队派出两名队员担当贴身“保镖”,小心翼翼地前拉后推着“盲人”前进。有的索性派一名身强力壮的队员背起“盲人”。

  做完游戏,老师请大家思考几个问题:“如果不团结起来,你们可以仅靠自己的一块浮板独自安全逃生吗?刚才的逃生之路上,你最感谢谁?”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讨论了起来,最后得出“面对危险和困难,必须团结,不能丢下一个人”的结论。

  “做集体游戏是我们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一种模式,也是‘班级文化建设与学生心理发展研究’科研实验的一部分。” 文昌小学郑闽秋校长告诉记者,该校自1993年开始一直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还编写了《心灵导航》校本教材。

  游戏辅导远胜于心理讲座

  “班级文化对孩子们的人格发展有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文昌小学郑闽秋校长告诉记者,当小学生身处班级,和小伙伴一起接受以游戏为载体的团体辅导,情感和心灵受到的震撼远胜于个别辅导、课堂教学和心理健康理论讲座。

  除了集体游戏,“班级议会” 也是备受学生欢迎的活动。“议会”讨论班里和学生有关的事情以及学生心理问题。每班由学生自行选举出4~6名“议员”和“议长”。如果同学觉得班级有亟待解决的问题,可以向“议员”提出动议,然后由议员向“议长”上传,组织全班同学就问题进行讨论。同学们提出的议题包括“如何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打架对不对”等。

  “议会”开始之前,每名学生都要向“议长”讲一句话以示鼓励。对“议会主席”的表现不满意的话,可以即行罢免。“议会”全程由学生主导,班主任老师则充当“秘书”。通过这种民主协商的办法解决学生之间的争执,也增强了同学们对集体的责任心。

  每班都有班名班歌班训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班级的归属感,在文昌小学,每个班都拥有独特的班名、班歌、班训、班旗、班花、加油口号等,有的叫“旭日”班,有的叫做“成长”班,这些都是同学们选定或创作的,颇具个性。六年级二班别名叫“星语”,班训是“发光不是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是闪亮的星星”。同学们还自己编辑制作了一本“班级杂志”。

  据悉,目前,荔湾区已经有15所学校推行文昌小学的心理辅导模式。本周四,教育部还将派人到该校对“班级文化建设与学生心理发展的研究”课题进行验收。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