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场观察:焦虑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刘易

  年年的扩招,高考仿佛衍生了“抢钱”的游戏,只要拿得出钱,考试成绩倒是次要的,不是传言只要给××万元,就可以读最TOP的大学?何况三四流的大学俯拾即是。

  于是乎,中专的分数读大专,大专的分数读本科,本科的分数读重点,需要解决的

只是“技术性问题”,于是乎,“读大学不难”成了全民共识———真的不难?

  如果可以说读大学不难,那也可以说就业不难。事实上,虽说读大学不难,但是读好的大学还是挺难的,就如说找工作难,但是找一份不怎么样的工作并不难。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读大学也难,只是为什么可以屈就读一家不怎么样的大学,却不能屈就做一份不怎么样的工作?是否前一种情况,觉得还有翻身的机会,后一种就没有了?

  事实上,高考连同读大学被赋予太多的人生期望值,而唯一的指归就是“就业问题”。尽管“读书无用论”伺机借尸还魂,但是多数的中国人还是“读书至上”,古人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而“学而优则仕”则是在“读书无用论”的喧嚣中为人所知。

  到了现在,就连“知识就是力量”也稍嫌过时,更遑论风靡一时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剥削阶级”———“知本家”。

  进而可以说,高考难,难过找工作,听说过“考试紧张综合征”(而且大人小孩可以共患),没听说过“求职紧张综合征”;更有甚者,求学者源于高考或读大学的压力等原因而轻生的,越来越值得严重关注,而求职者的类此问题似乎没有那么多。

  问题是,求学者产生了什么焦虑?读完大学之后的工作问题。早些年代,读大学犹如挤独木桥,铁饭碗铁定了,求学者没啥焦虑,未能求学者只能认命,政府会按照每个家庭成员多少分配就业指标,“顶职”也不赖;更早些年代,“不学ABC,照样干革命”,更没啥焦虑了。到如今,读大学树立了太多的“标杆”,背负了太多的“使命”,搞到博士都要跳楼,直叫古人匪夷所思。

  问题是,读大学不与就业挂钩行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是我们要及早消除未来就业时的继发性焦虑。事实上,现在的小孩在启蒙的前后,就开始“思索”就业问题,父母就开始制定他的“职业规划”,从小练这个学那个,都是为了将来的需要,只是没有到了高考阶段那么迫切和“血腥”。

  高考及其大学生活,正是孩子思索从依赖到独立、从接受到回报的关键时期,而这个“转型”往往不顺而丛生“心魔”,以至对未来的就业产生焦虑,甚至焦虑于焦虑本身。

  恩格斯说,解剖人体为解剖猴子提供了钥匙。解剖高考为解剖就业提供了钥匙,就业的焦虑,不是在求职时才产生的,救救孩子,至少要从改革高考开始。

  至少“高考状元”不要“恶炒”了,高考本身也不要“恶炒”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