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墨水颜色给评卷老师递信号?考试部门称:绝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2:39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6月6日消息:一些重点中学的学生最近集中去购买蓝黑色墨水引发部分高考生家长的猜疑,今天,有家长向本报反映,据传有些重点中学的老师与学生约好,统一用蓝黑色墨水,以便批改试卷时识别。这一传闻受到学校老师和考试部门的否定。

  高考生家长:

  重点中学学生买同色墨水

  这位高考生家长说,高考临近,考生家长们常聚在一起交流应考经验。最近家长们中有关于“墨水颜色给评卷老师递信号”的传闻,且越传越玄乎。说是有重点中学的老师让学生购买蓝黑色墨水,而这些重点中学的老师多被选派参加高考评卷,于是家长们怀疑:如果本校老师与学生约好墨水色泽,利于识别,在改作文或主观试题时不是会导致改卷不公吗?

  高考生:

  没听说以蓝黑墨水为标记

  今天记者随机采访海南中学、海师附中等多所重点中学高考生,受访学生听到传闻,第一反应是非常诧异。他们说,前几天在学习《考生守则》时知道高考限定使用蓝色或黑色墨水,却从来没有听说过“用蓝黑色墨水递信号”的说法,老师没说过,同学们之间也没这样的传闻。有学生提出:所有的高考生都用蓝色或黑色或者蓝黑色墨水,还怎么认“标记”呢?

  学校老师:

  高考限定考生用蓝黑墨水

  今天记者带着上述高考生家长的疑问进入一些重点中学采访。有老师一听“蓝墨水作弊”的说法忍不住笑了,认为这实在匪夷所思。海南中学一位班主任老师对记者说,之所以提倡学生使用蓝黑色的墨水,是因为《考生守则》规定,考生入场,除2B铅笔、书写蓝(黑)字迹的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擦外,其它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为防止考生“标新立异”,高考前老师们会再次强调学生要用规定颜色的墨水答题,这是历年的惯例。

  考试部门:

  用非规定色笔答题算作弊

  记者把这一传闻向省考试局普招处负责人反映,回应说“蓝黑墨水颜色递信号”的情况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全体考生都一定要使用蓝(黑)色字迹的笔答题,怎么能属“约定暗号”呢?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用规定以外的笔(如红色、绿色)笔答题或在试卷规定以外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以其它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被认定为考试违纪,取消当科考试成绩。

  另据介绍,参加高考评卷的老师是从全省师资队伍中抽调,且评卷实行“流水线”式作业,不同的试题由不同的老师批改,在试卷头密封的情况下,怎么能从4万多名考生试卷中辨认本校学生的试卷呢?所以,家长的担心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相关链接:

   试卷上洒墨水可能被认为作记号

  去年高考,一些“马大哈”考生遇到一串“险情”。有处考点发现3名考生的试卷不小心沾上了墨水,经监考员汇报主考后决定立即启用备用卷;有考生因为在草稿上写字时不小心划到试卷上,此时距考试结束仅半个小时,经主考官讨论并征得该名考生同意后,也启用了备用考卷。 据介绍,不管是试卷上沾上墨水还是不小心划到试卷,都有可能在评卷时被认为作记号。 在另一考点,有考生在填答题卡时由于太慌张,竟然用圆珠笔来填涂。所幸,监考员及时发现,经汇报主考后,立即给该考生更换了新的答题卡。还有考生将姓名填在了答题卷密封线外,另一名考生在密封线外画了一条线,这些都导致答题卷作废,监考员为他们启用了备用试卷。作者:许欣来源: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