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特别报道]妈妈的爱如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7:0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妈妈的爱如枕头

  记者 王维博 实习生 祝耀侦 江芳

  胸前抱一个枕头,背后靠两个枕头,陈令飞在轮椅上,靠着三个枕头自学了8年。昨日,即将参加高考的他感动地说,“还有一个枕头在我心头,那是妈妈的鼓励和爱。”

  陈令飞是武汉市育才中学高三(3)班学生,7岁起,他就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除了十个手指头外,身体其他部位均不能自由活动。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他就一直坚持在家自学,如今,他和同龄人一起站在了高考起跑线上。

  高考前一天,令飞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实验中学看考场,看到贴有自己照片的高考座位,他高兴地说,我会尽最大努力考好的。

  陈妈妈在一旁笑了:“实现儿子的梦想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这笑声背后,有着太多的艰难与母爱。就在全力照顾儿子备考时,陈妈妈的父亲又被查出癌症。她一边帮儿子备考,一边照顾病重的父亲。每天早上6点钟,她起床为儿子做饭,然后陪儿子锻炼半小时,每天夜里,她还要多次起床,帮儿子翻身,推他上厕所。

  为了不影响儿子的学习,陈妈妈每次进家门前,总要做几次深呼吸,以提醒自己快乐面对儿子。她还经常鼓励令飞:被疾病选中的人虽然不幸,但只要抗争,奇迹都有可能发生……

  看考场弄丢准考证幸遇好心人,送证到了派出所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李伟)昨日下午,一名参加高考的女生弄丢准考证。幸遇好心人,捡到准考证后交给了警察。

  昨日下午,家住武昌白沙洲的女生小王,带着准考证到粮道街去看考场。下午4时许,她乘车回家,下车后去文具店买了考试用笔,然后到一同学家串门。近5时许,她突然发现准考证丢失了,急得大哭。她打了上百个电话,打听到还有一线希望补办准考证。

  快到下班时间,她来到武昌区教委,要求申请补办准考证。这时,她的手机响了,家里给她打来电话:警察已经找上门,要她本人去领准考证。

  原来,一名戴着眼镜、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在街上捡到了小王的准考证,并交到白沙洲派出所。值班副所长曾红波上公安网查询,最终找到小王的家人。

  小王破涕为笑,赶到派出所拿回了准考证。

  鲜花装扮温馨考场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樵 通讯员 曹斌)考生紧张有序地备考,武汉市各考点也在紧张地布置,不少考点严肃中透着温馨。

  昨日,记者在武汉一中考点看到,教室里、走廊上、操场四周,都摆放着鲜花。该校一位负责人说,希望这些鲜花能缓解考生紧张的情绪,考出好成绩。

  该校还规定,监考老师着装应大方得体,女老师不要穿高跟鞋,走路尽量不发出声音;监考时,不许长时间停留在某一考生身边,以免影响考生答题。

  今年,武汉第一聋哑学校有12名考生参加高考,考点设在二十七中学。“明天,学校有五位教师为他们提供服务。”校长韩洪冬说,考生进入考场后,学校将派手语老师到考场,协助监考老师为聋哑考生“宣读”考试纪律和规则,考试开始和结束的信息,也由手语老师传递。

  考场里唱响藏语歌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吉晶晶 实习生 陈丽玲)昨天下午,在马房山中学考点,武汉市西藏班22名考生,现场唱起藏族歌曲,轻快愉悦的旋律,吸引了许多考生和家长。

  今年是西藏班考生首次在汉高考,作为一份特别的“高考礼物”,他们一下车就受到优待:由专职老师领队,特许进入考场,在各自的座位上提前“找感觉”。

  “高考期间,这里就是我们的窝了……”两名男生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互相握手鼓劲:保持好心情,明天考出好成绩!女生旦增曲尼拿出一个护身符,害羞地说:“这是妈妈亲手做好寄过来的,里面盛着来自家乡的祈祷和祝福。”

  “今天放松放松,明天考得更好!”在一名男生的提议下,同学们公认的“男歌王”普布曲杰首先上场,用藏语演绎了一首关于妈妈的歌。“女歌王”山丹卓玛也不甘示弱,唱了首《在那东山顶上》……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歌声里包含着对家的思念,对未来的憧憬。

  模拟赶考,轻松写在笑脸上

  记者 吉晶晶 李樵 实习生 胡明 杜来祥 陈丽玲

  门口立着“肃静”标志牌,楼道口拉着警戒线……与考场里严肃紧张的氛围相比,前来“踩点”的考生轻松而自信。昨天下午,记者在水果湖高中、武汉中学、东湖中学、武汉一中、育才高中等考点看到,考生们或三三两两结伴,或由父母陪同,到考点熟悉考场。挎着相机看考场

  “来,在逸夫楼前照张相!”父亲边说边端起手中的相机,女儿则做了个胜利手势,对着镜头笑意盈盈,站在一旁的母亲也被逗乐了……昨天下午,在水果湖高中考点,带着相机的这一家子,格外抢眼。

  女儿周逸尘是华师一附中国际部的高三学生,她笑着介绍说,爸爸平时就爱好摄影,高考又是很特别的日子,趁着今天看考场,在参加考试的教学楼前拍张照,也颇有纪念意义!考生不怕坐前排

  “看到了,我的座位在第一排,紧靠着讲台。”由于不能进考室,水果湖高中一名姓林的女生,只能趴在窗边找自己的座位。

  “坐第一排,可是在监考老师眼皮底下哦!”身边一位同学“同情”地说。小林却满不在乎:“那怕什么,能和监考老师亲密接触,可不是人人都有的运气哦!”

  她的自信感染了身边的同学,一位路过的家长竖起大拇指:“丫头,有你这样的心态,高考肯定胜利在望!”老师临时当“导游”

  按规定,考生和家长熟悉考场时,不允许进入考室。

  记者走访多个考点发现,不少考场在教学楼前拉起了警戒线,并派专人把守,禁止考生和家长进考场。考生只能根据考场分布图,了解自己坐在第几排,是否靠门靠窗。

  为了帮助考生了解考室、卫生间的位置,武汉一中20余位老师临时当起“导游”,引导考生熟悉考场。家长切莫太紧张

  东湖中学考点,武大附中的小卞一边熟悉环境,一边和其他同学交谈,满脸轻松。他的父母却忙着为儿子画赶考路线图,讨论假如明天发生意外,该如何应对。

  “爸爸妈妈太紧张了。”小卞说,考场布置得很温馨,没有想像中可怕。

  记者看到,多数家长对高考“如临大敌”、早早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考生们则普遍表现轻松。

  东湖中学工作人员张老师说,家长过度紧张会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不利于考场发挥。

  何祚欢说高考

  警世的收藏

  何祚欢

  一次参观一位朋友的私人收藏,发现有几方丝绢手帕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小字,叫它“蝇头小楷”都不行,得叫“蚊头小楷”。问朋友,这是手巾装饰画吗?朋友一笑说,这是古代科场作弊用的。

  古代科场作弊,手段千奇百怪,查处也极严,清代几次大弊案还死了好多人。然而科场作弊还是“前仆后继”。

  诚然,科举制度对于举荐制度、门阀制度而言是一大进步,它使出身寒微的知识分子有了“茅屋出公卿”的可能性。不幸的是,它只给人“读书———做官”这一条路,做官的甜头便使一些鼠辈获得了售奸的机会。废除科举以后的几十年,学校教育趋向培养实用人才,考生们各选所爱,各得其所,考场舞弊竟不攻自破,这从另一面证实着“一条路”的不合理。

  孩子们,社会的需要多着呢,不走这道独木桥,咱还有别的路可走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