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陕西37万高考生今赶考 将有4万人参加组织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23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全国高考今日开始,我省有37万余名考生分赴全省的107个考区、12798个考场参加考试,预计有近4万名工作人员参加考试组织管理工作。

  今年报名参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考的考生共373157人,比去年增加33910人。在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中,应届高中毕业生265795人,往届高中毕业生93820人;报考文史类10
9831人,理工类227764人,艺术类15923人,体育类6097人。除体育类外,其他类别考生比去年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我市今年高考也是历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高考报名人数共计84043名,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人数为81494人。其中应届生60367人,往届生21127人;报考文史类考生23209人,艺术(文)考生5662人,理工类考生50147人,艺术(理)考生950人,体育类考生1527人。

  我省今年针对高考各环节工作中安全保密的任务特点,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安全保密措施。自主命题工作场所安装了全天候、无死角电子监控设备,与外界沟通的惟一固定电话使用具有良好录音功能的电话机,所有通话的时间、人员、通话长度等都有详细记录,所有电话录音则在高考结束后仍长时间保存。命题场所内部的各种涉密材料,有一整套细致严密的安全保密制度和措施。各评卷点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给评卷工作场所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同时加强了监考队伍建设,所有考点与监考均须签订工作责任协议,所有监考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我省高考所有考场实施无线电信号屏蔽措施,汉中市各县区高考考场都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

  为加大督查力度,省招办从省内各高校选聘了260名干部和教师,组成陕西省高考督查团,分赴全省的107个考区开展督查。

  相关新闻

  一委四局为高考护航 昨晚5路严查考点周边工地噪音

  本报讯(记者周骏)高考在即,昨晚市建委、市公安局、交通局、环保局、综合执法局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兵分五路对全市距高考考点和居民区周边500米内的建筑工地进行了全面清查。检查结果表明,绝大部分建筑工地都能以高考大局为重,遵守高考期间不得施工的规定,但仍有个别施工单位无视禁令,继续夜间施工。

  晚8点30分,记者随执法人员先后巡查了小南门外一住宅建筑工地和西工大校园内一工地,两处均处于停工状态,现场环境符合要求。就在检查组前往下一检查点途中,有市民电话投诉友谊东路南侧一工地仍在施工,检查组立即赶赴现场。进入施工现场后记者看到,几名民工正从基坑内匆忙跑上来,一台大型施工车辆刚刚驶出工地。据了解,该项目系空军四五一医院经济适用房工程,施工单位为咸阳市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当检查组对其下发停工通知并要求现场负责人签字确认时,该负责人竟“勃然大怒”。对于该工地无视禁令的行为,市建委建管处负责人表示除责令立即停工外,还将依法进行处罚并记入企业信誉档案。

  正在对该工地进行处理时,不远处又传来礼花的爆炸声,检查组循声找到了测绘西路上这家刚开业的“香味居”餐馆。在对餐馆经营者进行了一番训诫后,这名经理认识到自己的过失,并保证不会再成为“噪音污染源”。

  黑旅社留住高考生 执法人员昨查处两家无证经营店

  本报讯(记者赵辉)高考今日开始。昨天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雁塔区、长安区高考考点周边餐饮及住宿环境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发现个别旅社存在无证经营的行为,有些旅社工作人员对客房用具的清洗消毒程序不清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卫生监督部门提醒考生家长,高考期间为孩子择店时要选择有卫生条件的旅店。

  在昨日的检查中,卫生监督人员在长安区南长安街一栋居民楼的5楼上发现了一家旅店。面对检查,老板一再表示有卫生许可证但始终未能出示,后经调查该店属于无证经营。执法人员看到该店无旅店必须具有的消毒间,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为客人提供的拖鞋和床单也根本不能做到一客一换,甚至连最基本的清洗消毒都不能得到有效保证。令人担忧的是该旅店地处正街,距离长安二中和长安区南街小学两个高考考点不过数百米之遥,并且已经住有高考学生。针对该店所存在的问题,市卫生监督所稽查科执法人员联同随后赶到的长安区卫生监督人员对其进行了取缔,并对正在该店内复习高考的学生进行了妥善安置。

  在另一家名为“南街旅社”的店内,执法人员看到该店虽然具有布草间和消毒间,但是从业人员对客房用具的清洗消毒程序不清楚,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当场向从业者教授和讲解清洗消毒程序。在雁塔区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总体情况较好。

  无臂少年刘博昨日查看考场

  

陕西37万高考生今赶考将有4万人参加组织管理

  刘博的桌椅明显“矮一头”。王海鹏黎娜摄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一年一度的高考今天就要开始了,为了让长安无臂少年刘博适应考场环境,昨日,刘博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走进长安二中52号考场,坐在专门为他设置的桌椅上,提前感受高考。

  昨日下午2时30分,刘博所在的长安五中学校领导专门为他准备了一辆汽车,除了接送刘博母子二人到长安二中适应考场外,车上还拉着刘博考试用的特制桌椅。为了便于和考点进行沟通,长安五中还专门安排了一名教导主任一同前往。下午3时许,刘博到达了长安二中考点,核对准考证后,学校老师将刘博的桌椅搬进了52考场。

  据随行的教导主任刘老师讲,本来刘博的桌椅被安排在教室的最前边,但考虑到他的桌椅比较矮,最后,他和考点老师商量后,决定将刘博的桌椅安排在教室的最后边,并且重新粘贴了考号。随后,刘博脱鞋坐在椅子上,用脚感受了一下桌子,并流利地在本子上写下了“谢谢你们的关心”以及“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一定要努力”话语。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