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日开考 教育部“现场直播”广东高考实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11 南方网
作者: 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

  今天,全省517057名考生在父母、老师、亲友的陪同下,在社会关注的目光中,奔赴382个考场、17397个试室。

  与千万个家庭息息相关的“阳光高考”也从今天起正式拉开了帷幕。

  又是一年高考。尽管这几天广东连连降雨,但仍旧挡不住如灿烂阳光般明亮的“阳

光高考”———全省八成考场实现电子监控;以信息化带到高考现代化的广东还成为教育部的第一批试点,与教育部专线网络相连;全省上下一心,为的就是要给考生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考试环境。

  「更贴心」高校毛入学率继续增大更多孩子跨进大学殿堂

  据统计,今年全省高考考生报考人数达517057人,比去年增加65589人,增长14.53%,报考人数再创新高。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475056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普通高校“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42001人。在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中,报考物理的67809人,占14.27%,化学56458人,占11.88%,生物93920人,占19.8%,合共理科报考人数218187人,占近45.9%;报考政治的125509人,占26.4%,历史93720人,占19.7%,地理3322 0人,占7%,英语(2)18913人,占4%,合共文科报考人数252449人,占近5 3%,体育类考生12721人,占近3%,艺术类考生27183人,占近6%.据悉,今年是普通高校经过多年扩招后,首次放缓招生步伐、只适度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高考的“独木桥”更窄了。对此,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全省报考人数的增多,以及我省明年实施高考新方案,预计今年高考竞争会较去年激烈。

  “今年我省有51.7万考生,比去年增长14.53%.”该负责人说,“由于考生增加的幅度比计划招生增加的幅度要大,加上我省明年实施高考新方案,因此,今年的录取率会比前两年低,但高校毛入学率将增大,让更多的孩子跨进大学殿堂,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

  「更透明」八成考场电子监控教育部“现场直播”广东高考实况

  为了进一步贯彻“阳光高考”政策,今年,广东各考场的电子监控覆盖比例和手段都大有提升。全省高考考场共达382个,高考试室17397个,其中,已有14489个高考试室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覆盖比例达80%以上。其中,有242个考场还实现了远程巡考。高考期间,省教育厅还将派出21个巡视组到各地考场巡视。

  以信息化带动高考现代化的广东今年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为了更好地在全国推广网上巡考工作,今年教育部率先在广东、重庆试点联网,总结优秀经验。其中,广东的试点就在广州市高考指挥中心,并专线分接到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21中学以及花都实验中学三个考场。

  即在今年高考期间,该三个考场所有试室的开考状况及市高考指挥中心的运作情况都将在国家教育部“现场直播”。换句话说,教育部的工作人员在北京也可通过网络实时“巡查”广州高考的开考情况。“不到考场就能对考试情况一目了然,不仅可以为全国积累高考信息化经验,还能为考生提供更透明的考试环境。”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高考考生将建立个人电子档案,如发现高考舞弊行为,将取消各科考试成绩,并且记录在电子档案。

  「更公平」

  本专科每批录取结束后都有补填志愿机会重点院校也设补录据介绍,以往行之有效的政策在今年高考招录过程将维持不变,但今年“阳光高考”招录政策将有两处完善性微调。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本专科每一批录取结束后都将给考生一个补填志愿的机会,为考生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环境。

  据了解,由于往年只分别在本科段、专科段结束时设补录,致使部分考生虽然分数较高,却没有被相应层次的高校录取。“比如一本的考生却落选到2B线甚至无缘本科院校。”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在本、专科每一批次录取结束后,向社会公布缺口大的高校招生计划,组织同批次上线的考生补填志愿,进行第二次录取,使考生有机会能在水平相当的学校就读。

  “换句话说,除提前批以外,一本、2A、2B、3A、3B均有补录机会,即哪怕是重点院校,只要其缺口较大仍会公布于社会,让同批次的考生补填志愿。”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在本批次招生计划完成约90%后才会补填志愿。”

  此外,今年仍将在媒体第一时间公布各批次第一次投档情况,让所有考生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档案投给了哪所大学;公布有关院校分数线的下调情况等信息。各院校录取的结果经省招生办审批后6小时即可上网供考生查询。

  「更人性化」

  遇暴雨提前一小时开放考场受灾较重地区所有考场已全部集中至县城“我们已对全省所有考场仔细检查过,没有一间危房,考场是安全的,试卷也已安全运送到各市,受灾较严重的地区所有考场已全部集中到县城,考生已在附近妥善安置,请家长放心!”昨日,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给考生和家长吃了一个“定心丸”。

  由于今年高考期间可能遭遇恶劣天气,特别是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降水过程,全省上下已合力一心为考生营造“阳光考场”。据悉,省气象局将每天报送重大气象快报给省考试中心,以便及时掌握动态,快速反应;同时,教育部门已与保密、公安、电力、交通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高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遇险情将迅速启动预案,全力以赴保障高考顺利进行。目前,广东已紧急派出21个巡视组分赴各地,巡视检查考场、考生、试卷安全等事宜,梅州、河源等受灾地区,已将所有考场集中到县城。

  在广州市,除了各校负责人将会收到“天气预警短信”外,考试当天如果出现大雨天气,原定提前半小时才能进入的考场将提前到一个小时向考生开放,继续推行“以生为本”的贴心服务。

  此外,省考试中心还在考务安排上做好考生服务工作,比如考生可根据有关规定在考试期间申请上厕所,考场备有饮水机、文具,打错铃声将补足时间等,为的就是让每一个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编辑:冯仕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