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青年心理问题亟待关注 14.8%南京中学生比较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地区中学生中抑郁障碍现患率为14.8%。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该中心联合南京脑科医院近日对我市13个区县的56个学校的7161名在校初一至高三的中学生进行了调查,专家认为,虽然抑郁障碍不等同于临床上的抑郁症,但这样的调查结果应该引起各方的关注。

  【数据一】高三年级抑郁率最高17.1%

  调查显示,高三学生的抑郁率远远高于其他年级,与12岁年龄组相比,十四五岁和18岁的学生中抑郁障碍的现患率较高。

  从年级来看,初三、高一和高三年级学生中抑郁障碍的现患率显著高于初一年级,数据显示,初三、高一、高三的抑郁现患率分别为14.9%,16.6%,17.1%,比初一的13.4%现患率高出了很多。

  总体上高中学生抑郁障碍的现患率与初中学生的现患率没有什么差别。

  南京市脑科医院危机干预中心的陈进副主任医师说,南京地区中学生中抑郁障碍现患率为14.8%这个数据很正常,从这个调查数据来看,初中生的压力相对小一点,各个年级段的差距也不大,而高三学生是压力最大的年级,这跟“高考”是分不开的。

  从临床来看,因为马上就要高考,来咨询的学生、家长并不多,可能到暑假会多一点。

  【数据二】男生的抑郁障碍率为16.4%

  调查显示,男生和女生的抑郁障碍现患率分别是16.4%和13%。而自我感觉学习任务繁重者患抑郁障碍的风险是感觉学习任务较少者的1.85倍;同学关系相处不好者,其患抑郁障碍的风险为同学关系融洽者的2.84倍。

  一般来说,女孩子心比较细,更容易钻牛角尖,依此推理,女孩子抑郁障碍率应该比男孩更高一点。对此,有关专家分析,这主要是跟中国的文化背景有关系,“中国男子汉”的口号深入人心,男孩就是要拼搏,将来要报效祖国,同时还要养家。而女孩子的压力相对小一点。同样的原因,在父母就业状况上,父亲失业者,其患抑郁障碍的风险比母亲失业者高出1.62倍。说明“爸爸”的职业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家庭自豪感。

  【案例】躲避考试,好学生得了“遗忘症”

  “妈妈,我生病了,我现在什么也想不起来。”昨天,记者在南京脑科医院遇到了这样一对母女,孩子是鼓楼区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

  母亲说:“孩子不想吃饭,我们也很难过,我和她爸爸整天整天睡不着。”王妈妈说,孩子从小很聪明很听话,成绩非常好。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很好。她现在上高三,今年年初,班上的好多学生被保送,也有好多学生被国外大学录取。

  他们班真正参加高考的小孩只有十多个,她觉得她就应该考一个名牌大学。可3个月前,她突然对妈妈说,她生病了,什么也想不起来。考试就更考不下去了……

  现在孩子整天傻乎乎的,更看不进去书,对于即将到来的考试更是无动于衷。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孩子有抑郁的倾向,但没有到病的程度,需要的是心理的关注和开导。

  【纵深】29个因素导致抑郁

  昨天,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慢非科专家告诉记者,导致孩子抑郁的有29种因素。其中学习压力和家庭环境的关系最大。

  据介绍,这29种因素分别是年龄、年级、性别、文理分科、父母的文化程度、父母对子女升学的期望、与父母相处的关系、父母的就业状况、父母的婚姻状况、家庭构成、家庭构成的变化、家庭迁徙状况、自己对升学的期望、自己对升学能力的自我评估、目前的学习成绩、学习的兴趣、对学习任务量的感受、是否重读过、每个月的零花钱、每周活动时间、每周睡眠时间和每周学习时间等。

  调查显示,学习的兴趣由厌恶到喜欢、学习成绩由差到好、本人对自己升学能力的评估由低到高,患抑郁障碍的可能性则呈现梯度递减的趋势;有知心朋友、与亲戚之间关系相处融洽者,其抑郁障碍的风险不到没有知心朋友、亲戚关系不和者的一半;父亲或者父母均失业者,其患抑郁障碍的风险显著高于父母均有工作者。

  【深思】孩子心理需更多关注

  【金陵晚报报道】分析表明,父母的婚姻状况、家庭成员构成的改变、父母就业状况的不理想将增加学生罹患抑郁障碍的风险,这可能因为父母婚姻不美满而导致学生生活与成长的环境不健康,父母失业造成学生及其家庭生存压力增大,从而不能使学生对生活与未来抱有乐观的、积极的态度。

  学生与同学及朋友相处不融洽,既可能是本身性格的差异,也有可能是家庭环境所造成的消极的生活态度的原因,而这种人际关系的不良则会进一步加重学生的心理压力与负担,从而增加了罹患抑郁障碍的风险。专家说,这样的结果让大人们不得不反思,孩子真的太需要各个方面的关注。

  南京市中学生人群中抑郁障碍发生情况与自身心理特质、家庭、教育、成长等都有关系,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生活、观念的快速转型期。人民的生存、生活、学习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的大环境下,社会、家庭及学校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给予足够的关注,并加强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处理和排解心理压力。

  【专家】高考给孩子造成巨大伤害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宁宁说,如今的社会,各方面的竞争和压力都很强。“能否考上大学”成了家长、社会关注孩子的唯一目标,心理问题常常被忽视。在很早以前,社科院就开始关注这方面的问题,经过研究发现,不改变“高考制度”基本上无法解决这一问题。

  现在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为了让孩子能在以后的社会里占优势,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要求非常高,认为考高分才有出路。另一方面,孩子在生活方面却是个低能儿,家长对孩子的健康个性毫不关心,这样一个反差使得孩子的挫折承受能力变得非常差。

  为了让孩子能更好一点,家长花了很多心思在孩子身上,时间越多,孩子的压力越大,孩子的压力越大,心理问题就越大,这样恶性循环,孩子的心理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新闻附件——

  抑郁障碍(depression)是一种情感障碍,是由生理因素和社会心理压力相互作用的结果,不等于临床上的抑郁症,但患有抑郁障碍的人群是产生抑郁症的高危人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