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小学生零花钱凭劳动赚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3: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家里的孩子口袋里有多少零花钱?他们的零花钱都干啥用了?作为家长,这些与孩子有关的“小本本账”你都清楚吗?

  日前,南京市关工委、南京市青年商会联合在游府西街小学和洪武北路小学开展了“关于小学生零花钱和理财意识”的小型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84%的同学每月的零花钱都在50元以内,每月拥有50元至150元零花钱的同学占到了15%,只有1%的同学拥有超过200元的零花钱。

  99%的同学都有储蓄意识和习惯,选择将用不掉的零花钱储存起来,55%的同学储蓄额在200元以下,25%的同学储蓄额在50元——200元,20%的同学储蓄额在50元以下。

  67%的同学零花钱来源于父母。8%的同学零花钱来源于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25%的同学零花钱是通过参加劳动的方式赚取。

  76%的同学支持通过帮助长辈做事来获得零花钱。在劳动方式上,63%的同学选择做家务,比如洗碗、洗衣服、倒垃圾等。32%的同学选择帮助大人跑腿。

  值得关注的是,在调查中,有8%的同学表示自己是通过交易方式即变卖自己不需要的物品来获得零花钱。

  而在处理压岁钱的方式上,39%的同学会如数上交给父母,51%的同学会将压岁钱存起来,只有10%的同学选择了把压岁钱花掉。

  ■劳动模范——

  “打工”赚到心爱玩具

  小叶是洪武北路小学六年级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小叶每个星期开始从爸爸妈妈手中领到5元的零花钱,两个星期积攒下来就会有十元,之后到附近小商店买一个3块钱的“可爱多”冰淇淋,剩下7元买一个自己渴望以久的“数码宝贝”,于是到了月底小叶就口袋空空了,成为“月光一族”。

  还在上三年级时,有一次大概在快到月底的时候,小叶又看中了一款新玩具,摸摸口袋,这个月零花钱已经花光光了,于是回家后跑去跟妈妈要钱,可没想到妈妈却一下子拒绝了,急切想买到这个新玩具的小叶,突然想到班里有些同学靠帮父母干家务活赚零花钱的事,于是盘算之后主动向妈妈提出——帮你们打工。

  听到女儿的提议,正在厨房里忙碌着的妈妈并没有表示反对。

  “那你现在帮爸爸把这双袜子洗了,我就给你0.5元钱。”于是,只花了十多分钟,小叶靠着自己的双手赚到了自己出生以来的“第一桶金”——0.5元。后来,拿着几次做家务赚来的钱,不等到下个月,小叶就捧回了自己心仪的玩具。

  现在如果需要给自己添置一些大件的学习用品,小叶都会自己主动抢着干家里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而妈妈则会相应的给予一定的零花钱,小叶掰着手指头数着“价目表”,“刷一锅0.2元,洗一双袜子0.5元,抹一次桌子0.8元……”

  ■老妈心得——

  让孩子明白劳动的价值

  “在合理的范围内,我会鼓励她用自己的劳动来赚取,这同样也是让孩子明白只有通过劳动赚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才是正确、正当的途径”,采访中,小叶的妈妈首先明确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但是,相对于小叶的喜滋滋,小叶妈妈的考虑则更多,“并不是女儿干任何家务活都会给钱”,小叶妈妈说,从出生开始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成员,作为家长应该重视培育孩子对家庭的责任心,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她反而会鼓励孩子多做家务事。“但是当她需要买一些额外的学习用品,如录音机,平时零花钱的积蓄又不够,这个时候她向我提出后,我会同意她通过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来赚取到剩下的余款。”

  经过三年多的“打工”磨练,现在在妈妈眼里,起初那个不愿意做家务的女儿已经完全变了。

  “上次我跟女儿说我要去买个比较贵的大件,结果她主动从自己的积蓄中拿了钱给我,虽然只有10元钱,但是可以看得出孩子已经非常懂事了。”

  ■观点交锋——

  小学生要进行财商教育?

  约25%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到自己的零花钱,于是与零花钱相关的另一话题是,“财商教育”——培养孩子健康的金钱观和理财观念,让孩子学习如何使用和管理金钱。

  通过家务劳动来让孩子从父母手中赚取零花钱,这究竟是让孩子形成了合理支配零花钱的教育?还是应该让孩子从小远离金钱,不让亲情受到影响?采访中,专家们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财商教育宜早培养

  共青团南京市委学少部专家:调查中发现,现在家长一般都是每月按时给零用钱,有的则是随花随要,由于学生处在形成消费观的不成熟阶段,形成期的正确引导对将来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在学生时期就养成了“花钱如流水”,肆意挥霍,成人后就不仅仅是自己受苦,很可能发展为自己犯错误而对他人、社会造成难以弥补的危害。孩子应尽早进行“财商教育”,如当孩子会数数时,可以让他们同时认识钞票,引导孩子学会如何使用零花钱、或者合理赚取都是有助于孩子学会如何预算、节约和自己做出消费的重要教育手段。

  周航(瑞金北路小学副校长):“财商教育”是一种现代教育理念,我觉得应该早点走入中国的小学教育中。比如让孩子通过家务劳动在合理范围内赚取一定的费用,可以说是从小让学生更加深刻体会到“劳动”的概念,心安理得的享受靠正当劳动支配钱物的快乐。同样,我不认为亲情会受到影响,靠劳动赚取零花钱只是孩子们锻炼的一种形式。

  让孩子简单成长最好

  吴晓(南京某小学大队辅导员):一般家长给孩子一些零花钱是为了孩子的不时之需,如有事时打打电话,需要时买一些文具等,放学晚时,肚子饿了买点零食充饥,如果这么早将孩子的劳动和零花钱挂上钩,会在孩子潜意识里留下“零花钱=家务活”的观念。做了家务活,动不动就向家长伸手要钱,模糊了自己本身作为家庭成员应该承担的义务。

  我们身边的孩子都是一般老百姓的孩子而不是李嘉诚的孩子!没有必要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加上一个复杂的套子,而是让他们简单地成长。

  小叶的家务活价目表

  刷一个锅0.2元洗一次碗0.4元洗一双袜子0.5元抹一次桌子0.8元拖一次地0.4元周末洗衣服、洗碗、擦地板、擦桌子等等一次全套家务1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