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今年语文卷稳健平和 作文话题为“人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江苏今年语文卷稳健平和,底蕴丰厚

  记者张琳报道:江苏省特级教师、南通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栟茶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于树华老师说,今天上午第一堂语文考试,学生答题感觉良好。江苏语文试卷素来以稳健平

和、底蕴丰厚见长,今年再一次彰显了这一特色。Ⅰ卷30分,10道题。第一大题4道小题,分别是拼音、错别字、词语、病句。其中拼音考的是多音字,体现了“常用”“易错”的特点。错别字也体现这一特点。词语题把近义词和成语结合起来出题,体现了“有所创新”的精神。这些基础知识在大量的考试复习资料中都出现过,学生肯定不会感到陌生。第二大题现代文阅读选择题所给的材料是一篇文史考证类文章。这类文章以往在试卷中出现过,但不是主流。主流是科技说明文。江苏试卷选文史类文章,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精神。新课程要求学生能够阅读各类文章,而且江苏省今年高考语文考试大纲阅读部分的要求也作了调整,所以江苏卷选文由科技文转为社科文是完全正常的。

  文言文是选自《宋书》中的一篇人物传记。相比较而言,史传文比较浅易。对学生而言,体现了命题者比较人性化的一面。Ⅱ卷占120分,整体结构和江苏平时模拟试卷基本一致。大阅读题所给的材料是一篇文学性比较强的散文。第六大题一是扩写,二是仿写,三是修改一篇导游解说词。导游解说词是今年出现的新题型。

  翔宇教育集团宝应县中教务处主任张广银老师分析认为,今年整个试卷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基础知识维持了稳定性,反映了高考语文改革循序渐进的特点,也传达出信息,考生在基础知识的复习中一定要回归基础,注重积累。二,今年试卷体现了方法立意和能力立意两者兼顾,主要体现在现代文阅读和语言表达题上。语言表达题将语言技能的要求上升到文化内涵的把握。三,今年的作文沿袭了话题作文样式,对考生要求的不仅是形式的创新,还有内容及思想上的创新,必须反映出创新的思维导向。而不允许写诗歌,强调的是文本意识和问题意识。

  全国部分省市上午高考作文题

  广东题

  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浙江题

  《列子》记载: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古今中外,还有诸多相关的论述,例如:人就是不断地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工作是使人得到快乐的最好办法。(康德)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歌德)天子乃祈来年于天宗——劳农夫以休息之。(《吕氏春秋》)休闲不是偶尔玩一次,而应是人们三分之一的生活。人们应该学会超前休息,也就是说在疲劳之前,适当休息效果最佳。(医学专家)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你的思想观点。注意:1、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可任写一个方面,也可兼写两个方面。2、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不少于800字。5、不得抄袭。

  安徽题《读》,读父母,读人生等湖南题

  以“谈意气”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北京题

  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为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的小贩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

  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上海题

  以“我想握住你的手”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

  (1)不少于800字

  (2)不要写成诗歌

  (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湖北题

  成语:三思而后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举一反三……从以上带“三”字的成语中,能给你什么启示?

  四川题

  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天津题

  新华字典里有一个新词,叫“愿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议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