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杯症候群蔓延办公室 五大症状六连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所带来的激荡,波及全球各个角落。人们兴奋地期待它的到来,也随时准备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比赛期间,过颠覆平日生活的日子,特别是朝九晚五的上班一族。

  每一次,在这个“非常时期”,很多人的生活习惯改变了,连办公室的气氛都变得不一样,仿佛每个人都患上了“世杯症候群”,其症状以及所衍生的问题,使公司陷入一阵

“世杯效应”的浪潮当中。

  世界杯足球赛的到来,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足球,都很难不受影响。特别是时差问题导致足球迷都得在凌晨时间紧盯电视屏幕,时而亢奋、时而不忿,把原本应该会周公的时间,奉献了给世界杯。

  朝九晚五的上班一族兼球迷,在这个“非常时期”,肯定过得和平常很不一样。从球赛开始的那一天开始(甚至更早),一些症状就慢慢出现了,然后渐渐弥漫整个办公室,我们称这些症状为“世杯症候群”。现在,就根据以下的症状自我检验一下,看看你是否也患上了“世杯症候群”?

  症状一:兴奋莫名

  早在世界杯举行前,他们就开始出现了这个症状。他们的生活好象有了可期待的目标而充满活力,当那个重要的日子越接近,他们就越兴奋。这个阶段,他们应付工作和平时还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心态上会这样想:现在就努力一点,迟点就要专心应付世界杯了。

  症状二:话题多了

  球赛开始,他们和同事之间的话题比平日多了,围绕世界杯而辩论谁的实力强谁的技术差等。连带把过往世界杯的历史也分析一番,滔滔不绝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症状三:无精打彩

  追看了一阵子的球赛,他们的精神开始不济了。黑眼圈明显的出现,工作时也哈欠连连。这个时候,工作效率低了,只希望下班时间快点来临,然后回家休息几个小时,再“大战”一场。

  症状四:心不在焉

  这和无精打彩不一样,但问题的根源却同出一辙。他们也许睡眠不足,也有可能是因为赌球或因心爱的球队输了而显得患得患失,以致工作上漏洞百出,不是忘了处理重要的文件就是忘了与重要的客户联系。

  症状五:脾气暴躁

  一个星期过去了,两个星期也过去了,连续不断地挨夜,加上紧张,情绪就不稳定了。由于睡眠不足,人的脾气就变得暴躁,这个时候,办公室可能弥漫“山雨欲来”的气氛了。

  症状六:失落

  不爱看足球的人也会受到世界杯的影响,特别是女性。看足球的女性远不及男性多,她们无法理解男人为甚么会对一个踢了一两个小时都不见进球的运动感兴趣。这个“非常时刻”,男人大多自顾不暇,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陪伴女友或太太,因此这时期的办公室,可能是“足球怨妇”的俱乐部。

  “世杯症候群”的连锁效应

  世界杯的到来,对打工一族来说有很大的冲击:不但影响作息,还影响了他们的工作表现、薪金支配、人际关系等。这一连串的后果,有的可带来正面效果,也有很大部份是为公司带来的负面的影响。

  连锁效应一:迟到早退

  睡不醒、赶回家睡,成了世界杯观众一个月里每天重复的生活模式。他们睡眼惺忪地来到办公室,勉强睁开干涩的眼睛对计算机打文件,一面等待下班时间到来。时间一到,他们就即刻冲出公司奔回家去了。这个时候,要他们加班,等于在破坏他们的生活规律,扼杀了他们的自由。

  连锁效应二:工作效率低

  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员工对工作的专注少了,如果上司也是世界杯一号支持者,那大家的关系拉近的同时,却没有达到业务增长的相对比率。这个时候,应该趁大家都有共同话题、感情良好的时机,利用这个优势来策划未来的工作,说不定会擦出火花。

  连锁效应三:请假人数增加

  既然世界杯的到来肯定会影响工作表现,有的人就想:“请假算了。”于是,上班一族开始计算自己还剩下多少年假,把本来计划好的工作程序挪后,向老板或主管申请假期看球去了。最高峰的请假时段可能是球赛进入四强的时候,主管可能一时间会面对人手不足的窘境,安排工作会遇到问题。

  连锁效应四:赌风四起

  当外面“卜基”接电话接到手软的时候,办公室也一样赌风四起,只是大有大玩,小有小玩而已。同事之间凑热闹猜赢输的赌博,只是小赌怡情无伤大雅。但对想趁机“大赚一笔”的领薪打工一族而言,世界杯的到来正是“翻身”的机会。但是,如果一旦输球而欠下巨款,导致萌起亏空公款的念头,那就很难再“翻身”了。商业失信罪的控诉将影响个人前途。

  连锁效应五:沟通出现变化

  大多数看球的男性或少数看球的女性,可能借由世界杯而拉近了彼此的关系;上司和下属也因为有了共同的话题,关系拉近不少。吃午饭时间同事间互相讨论有关世杯的新闻和趣闻,办公室的气氛也因此更融洽。

  连锁效应六:消费增加

  看球要很多人一起看才有劲。既然聚在一块,自然要买些啤酒零食等东西助兴,加上用电的时间长了,而最近已起价12%的电费肯定把每个月的生活支出费提高不少。假设又牵涉到赌球活动的话,负担更是重上加重。

  世杯热潮风靡办公室,主管难为?

  万众期待的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到来,你的下属是足球迷吗?他们的“世杯症候群”会给你带来领导上的困难吗?身为主管的你,在世界杯进行当中会面对甚么问题?你又会如何应对?

  确保工作顺利进行的方案包括──

  1.善意提醒:让下属知道工作不能因个人兴趣而耽误,良好的工作态度要保持,并要适当地安排自己的工作进程。

  2.分发工作:为了确保业务进展不受影响,安排工作分发给下属,并设下完成工作的时限。

  3.批准请假:与其工作不专心,不如让下属放假,也可以趁机让他们把年假给清掉。利用假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会影响工作表现了。

  4.更多的讨论:工作进展可通过讨论而获知,一旦发现出了问题,就即刻研究和探讨问题的来源,减轻问题的恶化,下属也因此而不敢松懈下来。(林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