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院士何妨学学朱熹平的低调 率先垂范“科学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0:25 北方热线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当天,“科学道德”问题就成了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强调的重点。路院长说,少数院士对院士称号的荣誉和责任认识不够清晰,还存在如何正确对待名利的问题,个别院士中存在兼职过多、活动过多过滥、浮躁浮夸、唯我独尊、福利待遇处理不当等问题。

  两院院士大会两年一届,且各自有自己的明确主题。按照常理猜想,科学道德与学

风建设问题属于基本的道德原则,不应该还要占用那么宝贵的场合、摆在那么突出的位置、对整体素质那么高的人群去进行强调,理论上看不是有点多余吗?但在现在,我们还真不能说强调这个问题偏离了主题,而只能说问题的严重程度到了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的地步。路院长说了,“尽管这只是极少数人的行为,但已经引起社会不满,严重影响了院士队伍的声誉”。那么,中国科学院学部在2005年不是已经制定《中国科学院院士违背科学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了吗?对照执行不就得了?可能不行。积无数经验来看,谁要是以为一个《办法》或一部法律的出台就可以解决中国的问题,谁就是失之于幼稚。

  这几天,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攻克庞加莱猜想的消息极大地激励着国人。媒体在报道时,莫不强调朱教授的低调。所谓低调,就是不事张扬。朱熹平教授确实如此,他在中科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了本科和硕士期间的母校——中山大学,这里并不是全国数学研究的中心,但他却“潜”了下来,深深地“钻”到了研究里,直到作出令世界瞠目结舌的成就。我们那些已经坐不住板凳了、热衷于去各种热闹场合凑趣的专家学者,何妨学学朱熹平教授的低调,拿出一点儿真学问?

  当然,如今社会上在各个领域都有多如牛毛的专家学者,让一些人低调是不可能的。没能耐的,要通过“高调”证明自己很有能耐;有能耐的,要通过“高调”证明自己的能耐无边无际,所有领域一概通杀。其实,那些“功成名就”了的,也还是调子降低为好,不要紧紧盯着那点儿蝇头小利。你索取了不当报酬,到处徒挂虚名,参与同自己专长无关的评审和鉴定活动,在眼前以及表面上,可能风光无限,洋洋得意;但是很可能,换来的是人们骨子里对你的蔑视,嗤之以鼻!

  由院士来率先垂范“科学道德”,这跟古人在反腐败领域说的“大臣法而后小臣廉”,“大臣污则小臣悉效,京官贪则外臣无畏”,基本上是同一个道理。从这个角度看,院士大会把“科学道德”作为开幕的重头戏,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倘若由上到下层层垂范下来,“科学道德”问题又焉能得不到解决?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