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福建建瓯安排冲锋舟运送高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22:00 央视《东方时空》
福建建瓯安排冲锋舟运送高考试卷

大雨导致考试延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福建建瓯安排冲锋舟运送高考试卷

考场外被大雨笼罩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6月7日播出“高考见闻:应对暴雨”,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高考期间,天气怎么样,考生和家长都非常的关心,但是对于南方的部分省份来说,那儿的老天爷真是不帮忙,你看一下,广东、福建和江西都比较大程度地受到了暴雨的影响。今天我们首先要来看的,就是福州市的建瓯市,因为直到今天早上,那儿还在下大暴雨,看看那儿到底什么样的情况?

  建瓯市位于福建省北部,今年5月份以来,建瓯就连续出现降雨天气,从6月3号开始,更是出现连续不断的大到暴雨,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这次的降水量已经达到了50年来的最高值。记者在现场见到,建瓯市的街道已经进水,最深处已经达到4到5米,而就在这样的天气里,今年建瓯市还有4500多名考生将参加高考。

  记者(王跃军):现在是6月7日凌晨的三点钟,距离全国统一高考开考的九点还有6个小时,大家可以看到,在建瓯市这个地方还是不断地在下着大雨,很多地方的水位是居高不下,因此造成了很多的公路都中断了,那么距离建瓯市24公里外的东风镇,那个地方有相应的一个考点,也就是说在九点之前,必须把考卷送到那个地方。那么现在呢,包括武警、公安以及教育等相关部门,正准备运送这些考卷,由于公路已经中断,通过什么方法,通过接力的方法,就是车辆把考卷运到有水的地方,然后再乘这样的冲锋舟,然后再通过下一个车辆,再通过冲锋舟,不断地接力,争取在九点之前要把考卷送到东风镇,接下来我们就跟送他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个考卷究竟如何送到的?

  记者:这是街道吧?

  护送人员:这是街道。往左,往左,要往左走。

  记者:咱们在送考卷的过程当中,最深的地方有多深?

  廖德铨(武警南平支队政委):最深有4米多。

  记者:只能靠冲锋舟了?

  廖德铨:只能靠冲锋舟。不是冲锋舟,过不去。

  冲锋舟在水中艰难行使40多分钟,记者这才到达建瓯市教育局,此时水已经淹到教育局小楼的二层了,负责押送考卷的老师们,已经把考卷密封包好,装在大袋子里,然后踩着 人梯,把考卷送上冲锋舟。

  记者:现在一共有多少大约?

  高考考卷押送人员:一共有四大袋子。

  记者:都有哪些?

  高考考卷押送人员: 一个语文、数学、综合跟英语。

  记者:有多份?

  高考考卷押送人员:有400多份。

  记者:这个卷子是从福州那边过来的?

  高考考卷押送人员:我们已经从南平运到这里来了,因为在东乡设了一个考点,所以我们要运到那儿的。

  记者:现在是凌晨的4点,刚刚从教育局拿到了400多份的考卷,由于水位下降很快,冲锋舟就卡到了街道的护栏,九点钟能不能准时地把这个考卷送到考场,目前还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

  高考考卷押送人员:过不去呀。过不去呀。

  为了保证这400多份考卷能够按时到达考场,当冲锋舟被卡住,无法前行的时候,负责押送考卷的武警战士们马上决定,要靠人的力量推着冲锋舟往前走。从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名武警战士已经下到了齐腰深的水中,虽然雨下得睁不开眼,但在战士们的努力下,冲锋舟终于脱离了困境。

  武警战士:过来了,注意了。

  天蒙蒙亮的时候,高考考卷被送上了岸,此时送考卷的专车,已经在路边等待很久了,400多份高考考卷,从冲锋舟上被送到了车里,而在这个时候,离高考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

  记者:现在是凌晨的5点多钟,经过城市被淹没的那个无水路段之后,考卷已经被押送到车,将继续向进入东风镇前进。

  从建瓯市到东风镇,虽然最多也就是百余公里的路程,但是由于连续几天的大暴雨,路基已经被泡松,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因此负责押送考卷的几名老师和武警南平支队的这几名战士,都是万分的焦急。

  谁想到,车上路上行使没有多长时间,又遇到了一大片深水区,工作人员只能再次弃车上船,而几大包高考考卷就像宝贝一样,被大家紧紧守在怀里。

  记者:你背这个是什么考卷?

  高考考卷护送人员:高考的。

  记者:哪一科的?

  高考考卷护送人员:看不到。

  记者:有什么防雨的措施?

  高考考卷护送人员:里面包了三层。三个,坐这儿,一二三,坐好。

  记者:经过一段行进之后,现在遇到了一段被洪水淹没的路段,这些考卷只能从汽车上再拿下来,通过冲锋舟再运,现在来问一下,现在这个水段,被淹的路段,长度能有多长?

  廖德铨:长度有一千两百多米左右。

  记者:最深的有多深?

  廖德铨:最深的有10、20米左右。

  记者:现在看到这个是电线杆?

  廖德铨:快淹没了。

  记者:下面这个就是公路?

  廖德铨:下面就是公路旁边的稻田。

  因为雨大水流急,因此冲锋舟前行的程中,也要冒着随时都有可能翻船的危险,但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当冲锋舟在一片汪洋中行使到距离东风镇只有24公里的时候,一个不好的消息传了过来。

  记者:现在是6月7日早晨的7点钟,现在雨还在不断地下,大家可以看看我们刚才来的路,整个是一片汪洋,而且据后方介绍,前面的路段也出现了像塌方、泥石流,像有些路段也被水淹没了。现在的情况是,后面的车辆没有办法向前面来运送,前面的车辆也没有办法过来接应,而且冲锋舟也没有办法来运送,这次尽管是武警、公安包括教育部门做了很多的工作,尽了最大努力,但是这次给367名考生,送考卷的任务,也只能被迫取消。

  因为考卷不能按时送到,所以今天福建省建瓯市高考不得不被推迟,当记者回到建瓯市的一个考点的时候看到,高考延期的牌子已经挂了出来,很多考生还在考点外面等待消息。

  福建建瓯高考考生:听说考试推迟了。

  记者:对你有很大影响吗?

  福建建瓯高考考生:不会。

  记者:有相信吗?

  福建建瓯高考考生:有信心。

  虽然因为天气和交通的原因,福建省建瓯市的考生们,在高考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高考延期的意外,但是记者在现场可以感受到,考生们的心态还是能够保持平和的,其实学子们也知道,为了今天的高考,工作人员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时空连线》,福建建瓯报告。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我们前方记者王跃军,像考卷没有送到这个问题,有补救办法吗?

  王跃军:我们从当地的教育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高考分为A卷和B卷,A卷是在正常情况下使用的考卷,B卷实际上是,预防不测之需,这个情况也正式能够体现出不测之需,也就是有B卷,现在A卷的考生在当地无法正常进行,就要起动这个B卷的考试,再加上必须根据当地水情的情况,以及当地的考生和当地的教育部门,组织考试的整体情况来综合考虑,从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这次的降水是从3号到8号,就是截止到明天,有阶段性的停止,可能出现一个比较好的这样一个时机,另外我们从西安部门了解,像建瓯市这个地方,在6月的中旬和下旬还有降雨,所以当地教育部门会综合考虑,最后来确定这个B卷考试的具体时间。从这次降雨的情况和水情的情况来看,现在这个水已经退去了,整个的这个城也比较平静,另外从家长包括考生那里了解到的情况,他们对于这次考试的推迟,也给予了理解和肯定,从我们实际的采访来看,这种做法也是比较务实和正确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跃军带回的报道。另外我们还有三路记者,在三个受灾比较严重的地方,广东的梅州市,江西的上饶市,还有福建的南平市,我们看看那儿的情况。

  江西上饶 记者章华:主持人你好,上饶在早上八点多钟的时候,还有一些小雨,但是现在已经是雨停转阴了,我现在是在上饶市最大的一个考场上,这里集中了2430名的考生,我们可以看到学校的门口已经有一百多名的学生家长在焦急地等待,这里有很多农村的考生,他们在昨天下午就陆续地来到了县城安顿了下来,我们从一名叫芳持名的学生的家长当中,从她的口中了解到,他们昨天下午从100多公里外的五福山来到了这个县城,途中因为连日的暴雨,而使这个山区出现了多处的山体滑坡,途中他们两次徒步走了十多分钟,最后被等候在路边的高考直通车接走,一路上所有的车辆都为他们让道,以便他们能够顺利地到达考场,他们都说心情非常的愉快。

  记者李东锋:刚才在八点钟的时候,曾经下了一段毛毛细雨,但是现在到了之后又雨过天晴,据我们当地的气象部门预报,在今明两天还有大到暴雨,所以灾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由于我们这些考生,受灾地区的考生,由于是各乡镇的考生,已经提前两天,被县委县政府专车接到了县城,今天他们又是在这两天,他们一直就是在县城统一食宿,所以今天早晨又有有关的部门,组织专车包车给他们送到了考试的现场,所以到八点半的时候,基本上全部到位了,没有出现一个考生缺席的状况。

  记者李蕾:我所在的福建省南平市,到今天为止,已经连续下了四天的大雨和大暴雨,虽然今年的汛情比往年都要严重,但是由于当地政府启动了一系列的应动措施,包括通过电视、报纸、短波和手机短信的方式,向民众发布这个汛情,所以我们在现场接触到的这些考生,他们的情绪和心情并没有天气因素,大雨过多的影响,相反还是比较轻松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雨今天下得还是挺大的,气温也随之有所降低,我们在现场感受到,它可能只有21、22度,这样的气温也是很适合考生发挥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我们的记者带回的报道。老天爷可以不帮考生的忙,但考生必须得帮自己的忙,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应急的预案,所以考生自己只要调整好心态,充耳不闻窗外风雨声就是帮了自己最大的忙。

  好,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