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北京高考点评:作文题自由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3:44 北京娱乐信报

  教师点评

  对《北京的符号》每个学生都有的可说

  信报讯(记者杜丁)今年北京高考以一大一小的作文题目形式出现,在历年高考中出现几率比较小。北京二中高三年级组组长、语文高级教师张芮告诉记者,跟去年高考相比
,今年作文在文体上自由度更大一些,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比较擅长的文体来写作。

  每个学生都有的可说

  “今年高考作文题做到让每个学生都有的可说。”张芮说,今年高考作文题从内容上看,大小作文两个题目之间有一定关联性。考生在小作文里写对奥运的建议,同时,考生完全可以认为奥运的内容也是北京的符号,有利于考生思维上的连贯性,比一般的两个作文形式来讲要容易些。“比如去年也见过外地有两个作文,但它们不相关联,难度就比较大。”

  作文命题自由度很大

  张芮分析道,今年大小作文有个提示,考生心里会比较踏实些,“不管是关注奥运会,还是作为北京一分子,都有很多可说的东西,从形式上、内容上自由度还是比较充分的。”

  “有点像2000年的高考作文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虽然那是个命题作文,这是一个话题作文,都是有一定的限制,但自由度却是很大的那种。”张芮说,对于北京学生来讲,只要对北京符号有充分的认识,都可自由地发挥。考生都是北京人,都知道北京有什么,实在不行,他们也可以跟小作文联系起来。

  得高分首先不能跑题

  张芮说,从历年的高考作文中看到,各种题材都有,得高分的作文也是各种文体都有。总体来说,一篇作文能得高分,首先是要完全切合题目的要求,第二是能够充分地展示写作者的语言水平、组织能力、思维水平等等。

  

北京高考点评:作文题自由度大

  北京二中高三年级组组长、语文高级教师张芮 通讯员朱时云/摄

  考生点评

  提前交卷者感觉作文不难

  二中考点语文考试现场,一位男生在10时40分第一个走出了考场。他说,作文不难,自己写了一篇涉及奥运话题的议论文。在北京陈经伦中学门前,考生刘若男说,“刚一看到作文题目就一愣神,但很快就找到了思路。妈妈考试前就给我辅导过类似作文,我就是按上次的内容写的,不过我又把它进一步发挥了。”

  实习生郭莹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一大一小,大作文是《北京的符号》,小作文是对奥运提建议。

  《北京的符号》

  阅读下面文章: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为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的小贩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相关链接】

  近年北京高考作文题

  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2001年《诚信》

  2002年《规则》

  2003年《转折》

  2004年《包容》

  2005年《说安》

  全国及各地(部分)高考作文题

  全国统一:《乌鸦老鹰牧羊人》

  一只乌鸦看见老鹰俯冲下去捉小羊,乌鸦特别羡慕,开始练习,觉得自己练习得不错了,就俯冲下去捉小羊,没想到羊没捉到却被牧羊人逮到,牧羊人的孩子问爸爸这只老鹰是怎么回事,爸爸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乌鸦。小孩说,那它也很可爱啊!

  读完这段文字,自拟命题,写一篇文体不限的文章。

  全国卷Ⅱ:《读书》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1999年为60%,2001年只有52%。

  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人为什么不读书?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1999年是3.7%,2003年已经有18.3%。

  全面了解材料,选择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字。

  安徽:《读》

  自然是一本书,社会是一本书,父母是一本书,老师是一本书,同学是一本书,自己是一本书。

  人生经历中,各种接触、交流的过程都是读的过程。读是面对,读是探索,读是了解,读是感悟,读是品味、读是沟通、读是超越……

  请以《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广东:《雕刻心中的天使》

  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型的大理石,渐渐的,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

  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湖南:《意气》

  意气在字典中有三种解释:1.是志向、趣味和性情;2.是意志和气概;3.是偏激、任性的情绪。

  以《意气》为题写议论文。

  江苏:《人与路》

  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就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

  请以“人与路”为话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

  浙江:《生无所息,生有所息》

  《列子》: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现代汉语词典》中,“生”解释为:“生存、活”,“生命”,“具有生命力的”;“息”解释为:“休息、停止”。生无所息,即是只要生存于这个物质世界上,还具有生命力的物质或是有生命的物质都不会停止活动?穴运动?雪。

  以《生无所息,生有所息》为题写一篇作文。

  上海:《我想握住你的手》

  以“我想握住你的手”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信息。

  天津:《愿景》

  新华字典中有一个新词叫“愿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议论文。

  湖北:《关于三的联想》

  成语:三思而后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举一反三……以上带“三”字的成语中,能给你什么启示?

  

北京高考点评:作文题自由度大

  语文咱考得不错图:昨天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在北京四中门前,这位女同学告诉父母,自己考得不错,她的父母听后很高兴。信报记者苏冠名/摄

  名家点评

  写北京环境保护会得高分

  北京今年这个作文题目还真不难,留给学生一定的想象空间和发挥空间。最难的就是那种让你无法发挥、不知道该写什么的题目。

  而且我感觉出题人的用意也是不错的。现在北京的很多符号是过去留下来的,比如题目里说的故宫、四合院、天桥杂耍、琉璃厂书画、老舍作品。但我们细想一下,北京有多少符号是今天的人创造出来的?我想出题人是不是想提醒学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今天我们做些什么能为北京增添新符号,或者我们能给这个时代留下什么符号呢?

  题目里给“符号”的定义是代表城市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但对“符号”两个字我有不同的理解,我们也可以把符号理解为“叹号”,是警示的作用,比如警示大家关注北京的环境保护问题,环境本身也具有文化特征,而且有持续关注的价值。

  我认为我这种作文老师反而应该给很高的分数,因为包括环境在内的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如果不完善,很多其他符号就无从谈起。

  作者介绍:被称为“童话大王”,其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和罗克在中国拥有亿万读者。他在儿子刚上初中时,让孩子退学,开始家庭教育。

  郑渊洁

  注意传统符号里的新内容

  这个作文题目考查学生的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对北京的感情,一个是对北京的认识。我想出题的人肯定是考虑到了目前北京市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认为当下的中学生或者新一代大学生应该加强对北京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所以才设置了这样一个有地域文化特点的题目。

  有人跟我说,对于那些整天埋在书本里的学生来说,这个题目太难。但我不这么看,对北京文化的了解不一定非得通过课堂的学习,这种认识是潜移默化的。除了题目上提到的北京符号,在北京还有很多很多。对于在北京长大或者对北京文化比较关注的学生,这个题目不算难,我想很多人看到这个题目,可能会松一口气。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北京过去是古都,现在正向国际大都市迈进,传统的符号现在已经增添了很多新的内容,甚至出现了很多新的符号,但即使是新的符号也一定是在继承过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它的身上也一定会体现出传统符号的精髓。

  作者介绍:著名京味儿作家,采访和创作了大量反映北京历史文化和社会问题的纪实文学作品,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京味儿”风格。信报记者赵明宇/整理

  刘一达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