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作家方方:作文不是写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3 武汉晚报

  我觉得现在的中学生都喜欢拿作文当小说来写。半数以上的作文都是虚构,都抒发着小小的情感,而缺少内心的真实,都有一看就是编出来的情节,雕琢得厉害。

  我以为中学生写作文,大可不必去编造情节。作文最应该追求的是真实。写作文其实是对一个初写者的启蒙训练。训练写作的过程也是训练一个人内心的过程。因而写作文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内心成长的过程。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想法,真实的情感,真实的见解,这

些都应该是写作者最基本的训练内容。

  我以为中学生写作文,也不必强作深刻。深刻不是你们这个年龄的事。深刻是需要年龄和阅历垫底的。一些文章因为追求深刻制造深沉,全然没有了自己本真的面貌,失去自我比得到深刻的损失要大得多。

  我以为中学生写作文,文字最好朴素一些。不必去堆砌华丽的词藻,不必为显示独特而去寻找怪僻生冷的字词,也不必拼命追求“推”和“敲”之间的差异。把自己的内心感受写出来,把自己最想说的话说出来,把自己的真实状态写出来,哪怕文字粗疏一点也没关系,哪怕段落模糊一点也没关系。还有,切忌洋洋洒洒写它好几张纸。写作中语言的凝练是很重要的。

  我以为中学生写作文,把握好情感的分寸也很紧要。在我看到的作文中,写恋爱的、写郁闷的、情绪颓废的、消沉的,也不老少。作为青少年者,如此情绪也有害健康有害成长。无论如何,作文还是应该积极向上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一点,这至少体现了一个人健康的状态和心理。

  作文无定法,全在自己怎么操作。而怎么操作,又在于平常的积累。这种积累来自于自己健康的生活,来自于自己健康的阅读,也来自于自己日常的写作训练。当然,读什么样品位的书,在什么样的大环境下生活,对作文的风格影响太大。以前流行政治散文,以前的作文就都充满着政治的说教。现在流行小资情调浓郁的“网文”,现在的作文也几乎都遍布小情趣小哲理小感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长和毛病,这些特长和毛病都会在学生的作文中体现出来。只有高手,只有那些会读书会吸收的人,才会摆脱其中的毛病,而吸纳特长,从而写出具有自己个性的作文来。

  作家方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