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6年语文数学高考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46 武汉晚报

  语文:更接近考生生活

  湖大附中吕平

  2006年高考语文试题已见分晓,总体难度跟去年持平,略有提高。试卷更接近考生的生活,体现了生活即语文的大语文观。语文知识性考查减少,能力性考查增多,给平时缺

少语文学习意识的考生增加了困难。

  从内容上来看,卷1今年没有考同义词比较,没有考句序排列,没有考文言虚词,加考了标点符号。很多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听说不考标点符号,看了试卷傻了眼。

  卷2跟全国卷比较,加了文学常识,增加了文言翻译的分值。

  现代文阅读没有考词语理解,增大了写作鉴赏的分值。语言运用考了对“端午节”的诠释,是散句变整句和下定义的综合,另两题分别是写节目串词和做校报的栏目介绍,如果参加语文活动少的话,就无法作好这类题了。

  作文改变了过去辨证性的话题作文模式,要求考生就“三”组句联想作文,题目虽然没有规定体裁,但记叙类和抒情类的文体很难把握,擅长写这类文体的同学就不好发挥了,考场上90%的学生写议论类,20%的学生作文作完了还无法定题。

  数学:重视探究能力

  湖大附中李俊杨海林章雄

  今年高考数学试卷总体呈现平稳,传统题仍然是今年高考试题的主力军。命题凸现了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以“死题”考知识,用“活题”考能力,加强了数学运算能力的考查。文理科试卷的差异较往年明显加大,文科较去年平和,难度有所下降,而理科难度有所上升,具体分析如下:

  文科试卷对基本知识点的考查大多没有设第二道弯,学生容易得分;填空题第15题有两问,要求学生找函数关系并写出命题,体现了开放性,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立体几何题较去年容易,基本上不需要添加辅助线就可以转化为平面三角问题;概率的考查由去年单独大题考查方式改为选择题考概念、填空题考题意理解及运算,其大题位置让给了数列;导数考查了带系数多项式的导数,但设问不太难;压轴题依然是解析几何中椭圆相关的问题,其中第一问“求椭圆方程”应该属于学生的考虑范围。

  理科选择题大多是容易题和中等题,属于“一捅就破”的题型,主要考查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计算解题方法。填空题的难度也始终保持适中的稳定性,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解答题尽管文理都是6道大题,但题目的差异却比较大。理科前三个解答题比较常规,立体几何第二问是一类探究性问题,着重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想象力,学生不易得分;第四个解答题题目较偏,其中的数学模型是正态分布,学生接触不多,很难得分;而最后两题对运算能力要求较高,多数学生只能完成第一问。

  总的来看,在考查传统知识点的同时,今年的高考数学题体现出向新课标精神靠拢的尝试,考查学生探究能力。记者翁晓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