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华盛顿观察:美国人支持未婚同居,多数人想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33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导演吕克·雅克特(Luc Jacquet)在解释反映南极企鹅生活的记录片《帝企鹅日记》时,谈到南极企鹅与人类最接近的特点,他说:“企鹅组成一对伴侣并相互忠诚,这是他们在(南极)那种极端环境下养活小企鹅的唯一方式。”分析最近几十年的盖洛普趋势(Gallup

trends)调查可以发现,美国人越来越多地把婚姻看作一种走向没落的制度。美国成年人中,已婚比例从20世纪60年代的77%下降到2000年的53%;与此同时,已离婚的比例从3%上升到11%,而单身或者同居的比例也从9%飙升到24%。虽然结果如此,但是大多数美国人在最新的盖洛普民意调查中称,他们并非对婚姻没有渴望。调查结果显示,91%的美国成年人都曾结过婚或有过结婚的打算,只有4%完全排除了结婚的可能;而另外的5%表示不确定。

  为什么结婚?什么人更想结婚?

  为什么选择结婚呢?人类给出的理由和企鹅大不相同。如果说企鹅之间的结合是它们唯一能抚养下一代的方式的话,只有37%的美国人认为,当一对非婚同居的伴侣有了孩子时,结婚变得非常重要。更多的美国人(65%)认为,只有当两个人打算共度此生并相互忠诚时,结婚对他们来说才会非常重要。这两种观点的差异说明,对美国人来说,婚姻主要是一种强化或者稳固伴侣关系的方式,并不仅仅是为了抚养后代。

  美国老年人也通常比年轻人更倾向于认为,伴侣在婚姻中进行婚姻宣誓非常重要(80%比62%)。而18至39岁的美国人中有57%认为, 合法婚姻对于相互承诺终生的伴侣非常重要,持相同看法的美国老年人高达80%。18至39岁的美国人中只有30%认为,当一对未婚伴侣之间有了孩子时,结婚对他们来说很有必要;相比之下,有58%的老年人这么看。

  除了代际思想差异,美国社会中影响婚姻态度的一个明显因素是个人意识形态。多数认同保守主义的美国人(85%)表示,当两个人打算发展长达一生的关系时,结婚很重要。而这一比例在温和派中下降到54%,在自由主义者当中更是低至43%。与这个问题类似,接近一半的保守主义者认为,如果两人有了孩子,结婚变得非常重要,但只有31%的温和派和20%的自由主义者对此表示认同。

  绝大多数美国人仍然严格忠于一夫一妻制

  一些观察家认为,婚姻在北欧国家,例如瑞典、挪威、丹麦、冰岛等国,正走向死亡。在那里,婚外同居和婚外生育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美国是否也会走上这样的道路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社会规范如何发展。当然,政府的政策,比如对结婚进行税收激励,也会影响社会的发展方向。

  美国年轻人与老年人在看待婚前性行为和婚外生育的道德观时表现出巨大的差异。18至29岁的年轻人当中有79%认为,婚前性行为和婚外生育在道德上是可接受的;相比之下, 65岁以上的美国人当中只有42%表示认同。30至49岁和50至64岁这两个年龄群体的观点似乎处于两种极端之间,不过总体上来看,他们当中的多数仍赞同年轻群体的观点,即这些行为在道德上是可接受的。

  与一般外国人对美国的“偏见”不同,一夫一妻制以及婚姻关系的圣洁性在美国社会中过去是,而现在仍是被社会普遍接受的价值观。所有年龄群体中只有极少部分的美国人认为一夫多妻或者婚外关系在道德上是可接受的。

  美国年轻一代:看法包容但行为传统

  从以上的调查结果来看,美国年轻人对那些决定共同生活或者生养一个孩子但不结婚的伴侣表现出了高度的包容。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年轻人自己一定会采取这样的生活方式,只是当今社会不断进化的文化包容性使得他们在做决定时更容易一些。

  最近的盖洛普调查表明,大多数18到29岁的年轻人仍然按照传统的方式走向婚姻。其中的四分之三或者已经结婚(34%),或者有结婚的打算(39%)。另外的13%现在正和伴侣同居,而他们最终是会走向婚姻,还是坚持避免落入“俗套”,还有待观察。

  (来源:华盛顿观察 文:李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