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不像想象中那么优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企业在参加中大应届生最后一场招聘会后说

  文/图记者宋导

  日前,中山大学在校内为2006届毕业生举办了最后一场招聘会,到会企业近35家。虽然规模不大,仍有来自广东各校甚至外地的近1000毕业生慕名而来。由于临近毕业,很多

企业的职位已经招满,所以此次招聘会也类似于高考补录,大多数企业招聘的岗位不多,仅仅是针对目前缺口,而且多为销售人才。但从招聘情况来看,企业对前来应聘的毕业生素质并不太满意。

  企业招聘多为销售岗位

  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包括消费品、IT、房地产、媒体广告以及学校等单位,提供岗位大部分针对销售人才。

  百事可乐是当天最受学生追捧的企业,仅仅招2-3个营销类管理培训职位,却有一两百人应聘,供求比例将近1:100。据该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管理培训专门针对大学应届生,每年只招十几人,将作为中层管理者的培养对象,薪酬和培训都与普通员工不同。但就技能和态度相比,百事在招聘时更注重工作态度,同时由于走年轻化路线,也需求员工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联想广州分公司招聘的也是目前最缺的销售岗位。其人力资源部赵小姐表示,公司在招收有工作经验的人同时也致力发现优秀毕业生。“应届生的优势是一张白纸,可以描绘更多的东西,而且他们充满热情和冲劲,可以不断培养发掘。”据了解,联想在招聘中最关注的是个人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适应能力以及是否对工作具有热情。

  律所最缺涉外复合型人才

  平日难得一见的律师事务所,也在中大招聘会上亮相。据广州华之杰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律所最缺的是具有律师资格和实务经验,同时懂外语、经济、法律三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入世后,律师涉外业务需求多,如何与外商拓展业务、如何与国际律师业务接轨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律师与社会现实联系密切,要解决实际问题,不能不具备相关知识和实践经验”。

  据了解,此次华之杰律师事务所招聘岗位包括一般文员、律师助理、律师。待遇为普通职位基本薪水2200-2300元,重要助理且具有本科学位基本薪水为2500-2600元,律师基本薪水为4000元左右。该负责人表示,以上薪酬均不含提成和奖金,所以还有很大弹性空间。以重要助理为例,如果业绩突出,月薪可能达到上万甚至几万元。

  多数人自信心不足

  尽管应聘者众多,百事可乐公司招聘负责人却表示,学生不像之前想象的那么优秀,令他有些失望。“可能一些较好的学生都已找到工作,来的多是一些前段时间考研失败的人,或者是找工作不顺利的人,他们综合素质不高,而且欠缺积极的心态和工作的激情。”

  华之杰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也认为,与之前招聘相比,此次应聘的大部分人自信心不足,表达能力也不太好。虽然学生们现在对于工资待遇的要求低了很多,但很多人还在观望,心态不稳定。他表示,大学生往往心理期望值太高,把工作环境理想化,与社会现实脱节。但实际上做律师并不像学生们想象那样舒适,做这行必须要吃苦耐劳,不怕繁琐,从低层做起。此外,不少学生也欠缺诚信,有时不打招呼就走人,他建议学校对此加强引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