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号”小卫星正式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北京一号”小卫星8日起正式开始运行,对外提供遥感数据服务。

  “北京一号”是一颗具有双遥感器的对地观测小卫星,卫星重量166.4公斤,轨道高度686公里,中分辨率遥感器幅宽600公里,高分辨率遥感器幅宽24公里。卫星具有侧摆功能,在轨寿命5年。

  在科技部、北京市、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局和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北京一号”小卫星于去年10月在俄罗斯成功发射。经过几个月的在轨测试和试运行,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系统各项功能正常、性能良好、运行稳定。

  在科技部支持下,有关部门已经运用“北京一号”小卫星的数据,在土地利用、地质调查、流域水资源调查、洪涝灾害、冬小麦播种面积监测、森林类型识别、城市规划监测和考古等方面开展应用研究。

  北京市有关部门将在区级政府资源综合管理、市国土资源管理、市统计可视化平台和市建委工程项目拆迁等方面运用这颗卫星的遥感数据开展应用研究,进一步提升资源环境动态监测和辅助行政执法的空间信息支持能力。同时为中央有关部门决策、政府紧急需求免费提供数据,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公益性单位的科研提供优惠服务。(记者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