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南两高考生七万元包机赶考 民航总局批复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48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6月8日消息:“可以包机吗?我孩子明天要回湖南参加高考……”6日晚11时40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荡荡的候机大厅里,一位中年男子风风火火地赶到海航售票台前,满脸汗珠,满脸焦急。 在他身后紧跟着两男两女,其中有两个学生模样的人更是显得十分着急。

  ■耽搁

  行程内疚父亲要包机赶时间

  “这么晚了,竟然有人要包机!”正打算下班的海航机场票台值班员郭樑十分吃惊。

  据了解,提出要求的乘客姓杨,湖南人,自称在安康做打火机的生意。近日来,家里的老人病危,他一直在老人身边陪护。原本打算6日一大早将在安康就读的儿子送回湖南原籍参加高考,不料因多日来的疲劳过度,6日上午自己突然休克,经抢救,他算是平安了,可因此却耽误了送儿子赶考的行程。与他儿子一起被耽搁的还有朋友的一个儿子,要是7日清晨到不了长沙,他们将错失今年的高考机会。

  身体还显虚弱的杨先生,内疚地多次向郭樑央求:“求求你们,一定要帮帮忙。一定要让孩子们赶回去。孩子的成绩不错,要是错过了高考,那可是耽误他们一辈子。”说话时,这位焦急的父亲掉下了眼泪。

  ■一路绿灯40分钟办妥包机手续

  因事情紧急,郭樑向海航的总值班员进行了汇报。

  7日零时许,海航长安公司的领导得知情况后,决定做两手准备:一方面与海口的海航总部取得联系,通过海口总部向国家民航总局申请包机航线;另一方面则要求运行中心安排机组承担飞行任务。

  接到上级领导的指示后,海航咸阳机场总值班员邓文瑜逐一与海航总部及长安航各单位、机场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事情进展得出乎意料地顺利!”邓文瑜说,“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地传过来。国家民航总局批复了航线;海航运行中心已调配好飞机,4名机组、乘务人员也整装待发;长沙黄花机场已同意接受航班。”从申请到得到批复、到机场各部门准备就绪,整个环节的五个“关口”仅用了40分钟。

  当杨先生得知孩子们有望能赶回长沙参加高考时,他几次欲跪下向海航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7日零时40分,5人的登机手续也迅速办理妥当,顺利通过机场安检后,乘坐海航HU7993直飞长沙……

  ■赶到长沙两考生高考未受影响

  按照国家民航总局的有关规定,海航选用了小型飞机多尼尔,为5名特殊乘客配备了1名乘务员和3名机组人员。因事情紧急,当时初步核算的包机费用为7.2万元,待事后进一步核算后多退少补。

  据了解,当时杨先生仓促之下并没有携带足够的现金,但为了不耽搁时间,海航同意了杨先生提出在长沙支付包机款的要求。一切都在与时间赛跑,这架“赶考专机”于7日凌晨2时25分顺利抵达长沙黄花机场。

  昨日下午,记者与杨先生联系,得知两个孩子已顺利参加了高考。

  40分钟搞定包机罕见

  “幸好这些努力都还算没白费,能让考生不耽误高考,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在此次包机赶考的过程中,除了紧张的考生父母、焦虑的考生外,还有海航的服务人员。

  ■两套方案包机不行就包出租车

  包机到底能不能成行?海航机场票台值班员郭樑接受采访时,实话实说当时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为了不放弃考生的高考机会,郭樑还找了停在机场外的出租车,如果包机申请下不来,他建议家长包西安出租车直奔长沙考场。

  当接到海航运行中心的电话通知增加包机,各相关保障部门已经做好准备的好消息时,郭樑终于松了一口气,并以最快速度办理机票手续,自己专程送5名乘客过安检、登机。

  “接到汇报情况的电话,我也紧张。”海航咸阳机场总值班员邓文瑜6日晚说,“算一算,海航长安公司的领导、海航海口总部、海航西安营业部、运行中心、飞行部及地面服务的各相关部门……我成了当晚打电话最多的人。”

  ■接到通知20工作人员紧急准备

  与这些孩子们接触时间最长的莫过于包机乘务员左洋。

  7日零时10分,已经进入梦乡的左洋突然接到通知要求紧急出发。待他20分钟后乘车抵达停机坪时,发现空荡荡的停机坪内,临时执行包机任务的多尼尔飞机前是一番忙碌的景象,20名海航工作人员正做着各项紧张的准备。当左洋得知自己此次航班任务是送两个学生参加高考时,觉得意义非凡。

  左洋称,一般正常的航班,准备时间要达100分钟。而此次包机任务从接到通知到航班起飞,整个准备过程不超过40分钟,这在他从事近3年的空乘生涯中是绝无仅有的。

  ■申请包机必须经过5道程序

  包机人提出申请———相关人员向公司总部汇报———总部同意包机申请———再向民航总局调度室申请批复———航空公司调配航班

  海航方面表示,这次多部门联动积极促成此事,并非因巨大利益的驱动,而是事情本身有相当的意义。考生们寒窗苦读十年,最终就是为了高考一搏,要是因为外在原因让孩子失去一次参加考试的机会,那实在太可惜。

  据了解,申请包机要经过5道程序,首先由包机人提出申请,机场相关人员要向总部汇报,如总部允许包机申请后,运行中心才会向国家民航总局调度室进行申请。若国家民航总局同意开通包机航线,将给予航空公司有关批复,航空公司则可根据所要执行的航班任务进行调配。

  小资料:包机费是根据包用机型的每公里费率和计费里程或包用机型的每小时费率和飞行时间计算,如每日飞行不足一小时,按该机型的一小时包机费收取最低包机费。作者:刘兢来源:华商网-华商报陈荟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