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考作文题“我想握住你的手”成流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7:26 北方热线

  忽如一夜春风来,MSN上白领们的名字纷纷开始“拉手”。随着上海高考作文题的曝光,“握住你的手”以黑马姿态一夜之间成为了上海流行词汇。白领们对考题外延的无限遐想如火如荼,专家们对考题的争论也似乎刚刚开始。

  感性考题蕴涵更多启发

  “现在虽然说是市场竞争,但是这个社会还是需要更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沟通和理解。”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卢汉龙教授专门用了一个社会学专业名词“群育”来说明高考题目的精妙之处,相比较以往的德智体方面的传统美德,作文题引发了学生更多思考:涉及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等人际沟通领域中更具实用价值的问题。

  刚刚结束的“抓拍街头市民微笑”策划人之一,杨浦区团委马燕婷老师在听说高考作文题目之后,也看到了题目在沟通和交流层面上对于学生的启发。“我想握住你的手,这正是我们迫切需要向上海的青少年灌输的理念”。马老师的理解是,这里有一个努力与他人沟通交流的含义,而绝对不是局限在独生子女考生自己的主观世界。

  目前上海的青少年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真的很缺乏同他人合作交流的愿望,同他人微笑沟通也好,拉着他人的手也好,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都是一种积极人生态度的折射,不仅对高考的学生,对所有的青少年都很有启发。马老师的话显然为作文题在白领中的蹿红找到了一个共性原因。

  引发社会强烈共鸣

  除了“握住你的手”之外,“握住老板的手”,“握住青春的手”,甚至还要求“大家一起手拉手”的人在网络上陆续涌现出来。从事文字工作的豆小姐一脸幸福地告诉记者,这个作文题好,内涵深沉,外延丰富,牵动了她心底对初恋的最美丽的回忆。和她一起改了MSN名字的办公室女同事也立即响应道,“这个题目很有味道,能够引起不同年龄人不同的共鸣。”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叶从专业角度分析了白领们对这一考题的热衷,作为一个乍看不怎么符合流行要素的语句,“我想握住你的手”一问世就遭到追捧的根本原因是它带来了现代社会中已经越来越鲜见的含蓄意境。无论是刚刚踏入职场的新人,还是已经在高强度工作环境下历练多年的精英,都已经习惯了单刀直入式赤裸裸的表达方法。“含蓄的意境”既缓解了紧张的思绪,让思维跳跃起来,也同时唤醒了很多人对于自己青春的回忆。那时的考试、那时的初恋、那时的父母,那时的一切人与事……对于白领来说,凑这个热闹就是在最私人的空间里,各自“引爆”一通解放头脑的狂欢。

  专家盛赞考题外延

  “在平常的生活中很少有这样的感情的爆发”,华师大中文系教授倪文尖也不得不承认,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比较偏感性的。这也解释了无论是对“过来人”还是对考生本身,这个题目都牵扯到了“情感的释放”。“

  倪教授还认为,作文题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和谐社会的风向标,体现了高考作文题与社会发展的结合。总体来说,今年的高考题出题角度还是比较好。“对整个社会有着潜在的作用。作文题本身所蕴涵的美好思想可以引导社会走向和谐。”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葛剑雄与倪教授也都看到了和谐的影像。

  链接

  各地作文试题点击

  ●全国卷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1999年是60%,2001年是52%。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1999年是3.7%,2003年是18.3%。全面了解材料选取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字。

  ●北京卷

  许多城市都有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作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是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小贩的吆喝是北京的符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天津卷

  《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收录一个新词———愿景,词义是:所向往的前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

  ●广东卷

  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题,写800字。

  ●福建卷

  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挑出3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

  ①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

  ②戈多来了

  ③留下一点空白请同学们任意选择一个作为话题,题目自拟,体裁自选,不少于800字。

  ●重庆卷

  小作文:车站一瞥,请写一篇描述性的文章,200字。

  大作文:走与停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会引发我们对自然、社会、历史、人生的思考和联想,请以“走与停”为题,写一篇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山东卷

  人们在地上的时候看月亮是晶莹明亮的,当人们踏上月球的时候才发现,月亮和我们的地球一样是凹凸不平的。从这则寓言中你感悟到了什么呢?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除散文以外文体的作文。

  ●安徽卷

  社会是一本书,人是一本书,自然是一本书,父母同学都是一本书。“读”是了解,是探索,是超越,从读书中能够思索、感悟和品味,以“读”字为题写篇作文,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江西卷

  雨燕孵化之后很胖,飞不高,雨燕的妈妈要求它加强锻炼减肥,这样才能展翅高飞。请以“雨燕减肥”为话题,题目自拟,题材不限,800字。

  ●江苏卷

  有人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有人说……

  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