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生归来:2006年高考采访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9:47 中国青年报

  颜丙文

  6月8日15点40分,离考生可以退场的时间还差20分钟。我立刻出发,前往预定采访地北京五中。

  天气热腾腾的,如同置身于烘烤火炉中,阳光肆无忌惮地倾泻在柏油路上,闪耀着

刺眼的光芒。如同自己也有一个孩子正战斗在考场,我不禁发自内心问道:“考场内热不热,有没有空调或风扇?”

  

考生归来:2006年高考采访手记

  一位家长坐着自备的椅子躲在树荫下,时不时抬起头向考场门口张望一下,他说:“应该会有吧。”他是一位退伍老兵,目光坚毅,沉默的眼神难以掩饰对孩子的挚爱。他说,他一直在此等候孩子,孩子从小就不断地学习,这么多年的努力能否成功都将决定于这短短的两天。

  可以想见,这短短的两天在家长的心目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也许他们平时一心扑在工作上,但是在这两天里,家长却想尽办法请假来陪孩子。可以说,他们比考生更辛苦。那位家长沉思片刻说:“为了孩子,家长哪有不愿意的事情?!”

  这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我想告诉他:结果很重要,其实过程也同样重要。如果将孩子今后一生的命运都押在高考上,这未必不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可是,我什么都没有说。我只是问他:“高考后,您最想做什么?有什么计划?”他说:“我想带着孩子一起出外旅游,让孩子放松一下,可能要去北戴河。”

  

考生归来:2006年高考采访手记

  大多数家长直接蹲在路边,有的家长索性直接坐在地上。为了排解等待的烦躁,他们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自己的孩子,或是一个人反反复复地翻开同一本书或同一份报纸。

  16点整,很多家长都看了一下手表,气氛一下子开始活跃起来,视线开始转向考场门口,或许大家都在想:谁将是第一个走出考场的人?他会不会是自己的孩子?

  

考生归来:2006年高考采访手记

  一个胖乎乎的高个子男生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内,他走过了警戒线,很多人围了上去。好象家长们都有数不尽的问题,他们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发挥正常,所以想提前问问第一个走出考场的人的情况如何。尽管这位男生略显疲惫,但他表示考试很顺利。一个家长说:“一个小时就退场,要么很强,要么很差。不过看他的样子,试题全都顺利作答,应该属于很强的那种。”

  

考生归来:2006年高考采访手记

  随后,考生零零星星地走出了考场。

  

考生归来:2006年高考采访手记

  16点30分,考场两侧路上的家长都逐渐移向了的考场门口,人越聚越多。离最后考试结束的时间越近,家长们似乎就越紧张。

  

考生归来:2006年高考采访手记

  17点整,2006年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终于结束了!多半考生面露微笑地走出考场,显得轻松,终于解放了!

  中青在线专稿(C-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