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资深教师第一时间评析今年高考浙江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26 浙江在线

  高考昨天顺利结束。今年是浙江省自主命题的第三年,昨天晚上,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考各科试卷的评析,均有全省特级教师评点。总体来看,试卷难度与去年大致持平,个别科目难度有所下降,没有过偏题、过难题和怪题,试题更灵活、开放,注重基础,注重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能力。

  语文:重视双基·回归课本·凸现思辨

  湖州中学特级教师羊刚

  慈溪中学特级教师黄孟轲

  浙大附中特级教师吴旭辉

  语文命题严格遵循教育部的《考试大纲》和浙江省考试院制定的《考试说明》。全卷共七大题,25小题,比去年减少一个小题,个别考查“点”出现的位置有所调整,但试卷内容和赋分完全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比如文学常识题以单选形式出现,3分,比去年增加1分,名句默写3分,比去年减少一分。两题相加还是6分;第六大题增加3分,但全卷“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内容仍占28分。试卷知识覆盖面大,难度与去年大致持平。

  试题的总体特点可以这样概括:重视双基,回归课本;着眼能力,凸现思辨;取材和设题表现出对考生的人文关怀。

  重视双基,回归课本。第2至第5题题型常见设题严谨。有的题目取材平易,但要求考生能结合语境作较为精细的辨析,如第2小题“给予”“给以”之辨,第3小题“宛然在目”与语境的相谐性的考量。有的题目干扰项具有迷惑性,如第4小题A、D两项,有的错项设置较为隐蔽,如第6小题B项。这对考生“双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有较好的区分度。第二大题打破了前两年只选自然科学类文章的“惯例”,采用了一篇有关“人类学形成体系”的社会科学类文章,选文和设题与去年相较都更为平易。

  第三大题文言文阅读选择了明代方孝孺的《蚊对》,与课内学习过的《种树郭橐驼传》等课文相类似。该大题4个题目及文言文翻译的答案都能在课内文本中找到根据。名句默写题涉及的诗文,均在课内出现过,这对课内学习基础扎实的考生有利。

  今年的语言表述题取向更灵活。22题要求由标点符号引发出联想,既考到学生的想象描述能力又涉及标点符号的知识。

  着眼能力,凸现思辨。作文话题“生有所息/生无所息”,出自《列子》中子贡与孔子的对话,这段对话在高中第五册课文《人是什么》(赵鑫珊)中出现过,考生应该并不会陌生,因此,审题不会有什么问题。话题富含哲理,所表达的其实是对人生的态度和思考,需要考生调动阅读积累,结合人生实际,感悟思辨。

  取材和设题表现出对考生的人文关怀。如第1小题,把字音和字形并在一起考查,且设置了较为完整具体的语境,如此更接近日常阅读的习惯。

  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年的作文命题增加了“智性”因素,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价值观,是一个有思辨性的作文题,尽管学生对作文题的理解不成问题,但学生生活阅历不足,思辨能力也普遍不够理想,因此,要深入思考谈论这一厚重的话题有一定难度。另外,两篇现代文基本上都是考查辨证思维能力,作为文学作品的散文的考查重点应该体现文学性。[1][2][3][4][5]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通讯员 薛平 记者 曹漪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