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谁让你用母亲卖血钱过奢侈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27 中国宁波网

  [Q小编] 端午前夕传出大学生嫌弃贫穷的妈妈居然拒绝她进入学校,遭受网友正义谴责,可是小巫见大巫,中国农大某学生居然用母亲卖血的钱过自己的奢侈生活!这是什么样的儿子!简直就是现代的“吸血鬼”,连蚊子都不如。可是换位偶多想了一步,这样的孩子是谁教育出来的?是家庭的过分的溺爱还是学校老师对于尖子生“德育”的疏忽?很值得深思。

  

谁让你用母亲卖血钱过奢侈生活

  母亲三十多张卖血的收据

  一位穷苦的母亲靠卖血供儿子读大学,儿子却过着奢侈的生活,甚至在同学面前羞于认母。日前,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演出了这个反映真实生活的情景剧。

  “我们绝大多数人不是生活在富裕家庭中,进入大城市后的确会遇到一些很尴尬的问题,我们要勇于面对,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看过这次演出后,国家专职心理咨询师周广玉希望更多的同学“走出困惑,看到阳光”。

  “大学生没有主动寻求帮助的意识,不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或者不认为自己的心理出现了状况。”中国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施刚老师表示,学生不愿意寻求心理咨询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大难题。而实际上,学生应该树立这样一个观念,求助是强者的行为。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在高校中“郁闷”的学生不在少数,个别大学生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在2005年中国农业大学对学生进行的心理问卷调查中,3.07%的学生有过轻生的念头,19.28%的学生自我感觉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15.57%的学生对生活持极度悲观态度。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记录,大学生在心理咨询中主要存在4类问题,包括学习压力、人际交往、情感问题和个性特征。

  “情绪情感问题可能是我们最经常面临的问题,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各方面。我们一直在鼓励这些学生把自己的真实情感表达出来,及时沟通,不要回避自己的问题。”施刚老师说,大学生处理情感问题有很多不足,因为他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淡化了这一方面,很多以前积攒的心理障碍,在大学这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就会显现出来。

  让人高兴的是,学生自我保健和寻求帮助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在中国农业大学,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比例从2001年的35.68%,提高到43.43%。每学年有1000人次的学生接受了专业心理老师的心理咨询,心理学选修课每学年有1500人次的选课量。

  为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中国农业大学在2003年建立了学生心理互助机制,包括建立大学生心理素质协会,各个院系学生会设立心理部,每个班都有一到两名的心理委员,基本做到了对心理问题的早发现、早引导、早干预、早帮助。

  “要转变学生对于心理咨询的误解,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郁闷。”施刚说,“事实上,接受咨询是成长的过程。”

来源:关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