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职优质学位已占近7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05 大洋网

  一提起“优质学位”,人们通常马上就会想到“省级重点中学”、“示范性高中”。而各类中职学校只是差生的选择,自然和“优质学位”沾不上边。

  但事实上,各类中职学校也正向考生、家长提供着越来越多的优质学位。据广州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彭铁英透露,截至去年底,在广州中职学校的招生总量中,有68%以上学位是优质学位。

  广州中职学校

  正获长足进步

  据彭铁英介绍,近年来,随着一大批中职学校在硬件设施、实训条件、师资队伍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广州市属中职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在迅速提高,跻身省级、国家级行列的中职学校数量越来越多。这些省级、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向广州市广大考生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学位。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新增了4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和3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目前,广州已经有42所省级以上的重点中职学校,其中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已达29所。据彭铁英介绍,截至去年,省级以上重点中职学校的优质学位,已经占广州中职学校招生总量的68%。

  另一方面,随着中职教育特别是一批省级、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加大扩招力度,广州中职学校向社会提供的优质学位数量也正在不断地增加。据了解,今年广州市中等职业类学校将扩招4000人左右,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由省级、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位。例如,广州交通运输中等专业学校扩招达600人,而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今年将扩招5个班,其中包括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智能技术3个专业。

  优质教育标准是

  把学生培养成材

  “只要能按照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把学生培养成材,这样的教育就是优质教育”。广州市土地房产管理学校校长温小明表示,普通高中、中职学校都是高中阶段教育,但在人才培养目标上存在着差异。例如,前者主要还是应试教育,人才培养定位主要是为各类高等院校培养理论型、学科型人才,后者则是一种“就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则是为企业、社会培养实用性、技能型的人才。

  近年来,广州的中职学校不仅在硬件设施、校园环境、办学条件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中职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是连年火爆,在人才市场上非常抢手,受到了企业、社会的欢迎。因此,那些师资力量强、实训条件好、办学水平高和毕业生就业出路有保障的中职学校,像重点中学、示范性高中一样,“同样能够把学生培养成符合自身人才培养目标的人才,向社会上的广大初中毕业生们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学位”。

  温小明表示,现在,正在经历着迅速发展的中职教育正在逐渐从边缘走向主流,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紧缺的实用性、技能型的人才。考生、家长和社会不应该用过去的眼光来看待职业教育,而应该看到中职教育也向社会提供大量的优质学位,报读中职学校同样能够让学生成为有用之材。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