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题:综合告别“大杂烩”英语依旧“走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46 南方网
作者: 记者/谢苗枫 梅志清等

  昨日(8日),考生们完成了综合、英语两科考试,意味着所有必考基础科目“封卷”。据了解,广大考生认为,昨天的综合科由于题目突破常规,要比往年难度增大;而英语则比较容易,题目中规中矩,部分考生甚至还能剩下半小时反复检查。

  综合:新新!

  “同步取材”注重考素质

  昨天上午,大部分受访学生考完综合科后的第一感觉就是“难”!许多题目都在“意料之外”!“像罗泊布事件、”五一“黄金周期间发生的一些事等都是最近才发生的。”广州市第47中学王同学说,“虽然回答时还是回归课本知识,但乍看到题目还是愣了一下。”总体看来,题目设计与生活贴得更为紧密,不少题目属于“同步取材”。

  综合试题告别了以往的各科拼凑的“大杂烩”现象,而更多地注重同一道题目综合各科知识来解答。比如最后一题,以“玫瑰花的保鲜”为话题,通过介绍玫瑰花保鲜过程,要求考生进行实验、计算以及归纳“如何进行创造性学习”等,一道题目就融汇了生物、化学、政治三科知识。

  华师附中高三综合科组长陈慧华认为,今年的综合科命题比较成熟,能考出学生的综合素质。“但可能第二卷阅读量较大,使考生感觉困难”。

  英语:易易!

  题目乏新意难拉距离

  相比起上午综合科的“新”以致令考生感觉困难,昨天下午的英语考试对许多考生来说都“十分容易”。

  据悉,今年英语的作文为“看图说话”:一幅图画着信封和旧式公共电话;另一幅画着电脑和手机,题目是以“通讯工具的变化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大多数考生都认为作文容易,一是与生活贴近,不深奥;二是练习中常常碰到这样的“通信题”,基本上手到擒来。

  今年的英语除听力出现较多连读短语外,其他的完型填空、阅读理解都比模拟考试容易。“从学生的反馈情况看,今年的题目中规中矩,从听力、阅读理解、完型填空到作文都缺乏新意,表面上看正中考生‘胃口’,实际上作为一份高考试卷来说,除了考查学生达标能力以外,还应体现选拔性。因此对后者而言,今年的命题难拉距离。”广州执信中学某英语老师说。

  (编辑:冯仕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