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奋不顾身救护学生而牺牲的祝香云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6 中国青年报

  

  

记奋不顾身救护学生而牺牲的祝香云老师

  

   用生命谱就的辉煌绝唱

  5月31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望秦山陵园蓬莱厅哀乐低回,缅怀无限。因奋不顾身抢救学生而光荣牺牲的绍兴县平水镇中心小学教师祝香云追悼会正在这里举行,全市500多位各界人士代表参加了追悼会。

  “祝香云的一生尽管短暂,可她却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践行了一位人民教师敬业爱生、服务奉献的崇高品德。”悼词中这样说。

  生死瞬间,她把希望留给学生

  2006年5月27日中午,绍兴县平水镇中心小学学生周六技艺班于11时放学,同往常一样,学校组织各班班主任和行政值日老师护送学生排队沿人行横道线通过绍甘公路。

  大约11:10分左右,一辆东风大货车满载着脚手片由南向北疾驰而来,这时护送学生的行政值日老师陈晔华发现车子没有慢下来,就不断地挥动手中的小黄旗,大声叫喊,向货车司机示意。但车子仍然没有减速。此时,陈晔华老师一面挥旗,一面向驶近学生的车辆冲去。由于车速过快,司机后来虽然踩了刹车,向左猛打方向盘,但车子还是剐走了陈老师手中的小黄旗,并冲向反向车道的人行横道。此时正在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带班老师祝香云看到情况危急,奋不顾身将在其前面行走的学生张玉成用力推开。货车撞倒一名推着自行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后,又撞向祝香云老师,车子的前后轮分别从两人身上碾过。

  车祸发生以后,在场老师马上拨打110和120报警,绍兴县平水镇政府、镇教管办及中心小学的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工作,平水镇派出所即派警用车辆送祝香云老师到市人民医院抢救。

  最后终因二人伤势过重,中午12点40分,医院宣布:祝香云老师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当日下午4时左右,受伤的学生家长也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被抢救出来的学生张玉成回忆说:“一起被推开的还有我们班上的郦玉芳、沈晶晶和另外一个四年级的同学。”

  她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学生身上

  郦春燕泪水模糊的眼里仿佛又看到了祝老师送自己下山的情景。在平水镇嵋山村,和郦春燕一样的学生,还有他们的父母,多少年来都铭记着祝老师的一份恩情。

  十多年前的一个午后,一个清瘦的女子沿着坑坑洼洼的山道,爬上山顶,来教嵋山村娃儿读书时,村里所有人都不敢相信她会留下来。但出乎人们的意料,祝香云一住就是两年,直到新校舍建成。

  “嵋山小学建在海拔500多米的山上,只有二三十名不同年龄的学生,全校一个老师承担着学生的所有教学工作,哪个年轻教师愿意去啊。”曾经分管嵋山小学的平水镇横溪小学校长郑吉松回忆道。

  出生于平水镇上灶村的祝香云1978年7月高中毕业后当起了村里幼儿园老师,那时她认识了上灶小学的老师王海荣,共同的爱好使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儿子出生的第二天,她躺在产床上,完成了一份中师函授的考卷。“她是拼着命抓住这个成为老师的唯一机会啊。”那一幕让同样身为老师的丈夫王海荣至今也感动不已。

  “祝老师不容易啊,到离家40多里的学校上课,4岁的孩子只能丢给他爸,她晚上一个人孤零零地睡在破祠堂里。”在嵋山小学教过书的裘贤法老师说。

  两年里,祝香云与学生为伴,几乎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他们身上。

  因为山路难行,每天天刚亮,她就赶下山,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像妈妈一样连抱带拉领他们上山。放学了,她又站在山坎上,一直等到他们在视线中消失。郦春燕回忆说:“一次下大雨,山路很滑,祝老师一个个把我们背下山,轮到我时,因为我调皮,在她身上扭动,让她滑了一跤,但她用手托住了我,我吓坏了,可是她却说,‘小调皮,别乱动,老师滑下去就没人背你下山了’。”说到这里,郦春燕哭了。

  祝香云老师从教以来,为人师表,工作踏实,尽心尽职做好教学工作。她十分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虽然已年近半百,还积极参加普通话、计算机等级考试,并取得普通话二级乙等和计算机省二级证书。

  平水镇中心小学校长赵玲豪深有感触地说,护送学生过马路,是学校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一项工作,虽然给教师增加了工作量,带来了一定压力,但祝香云和其他老师一样,每天都认真护送,从来没有怨言。

  与妻子相伴了20多年的丈夫王海荣说:“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她应该这样做;可是作为妻子,我不希望她这样做。”王海荣还清楚地记得,由于白天没有时间,近来每天吃过晚饭后,他们夫妻散步时,还在你问我答地准备即将开始的全省师德考试,没想到她就这么走了。

  虽然再也没有机会参加师德考试,但祝香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张满分的答卷。

  她的事迹感动了整个绍兴

  5月27日,是正在上海同济大学读书的儿子王泽洪又一个和妈妈约定通话的日子。王泽洪期待着即将聆听到母亲那熟悉的声音,可万万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他亲爱的妈妈不幸逝世的噩耗。

  追悼会上,王泽洪哽咽着说:“妈妈,您那奋力的一推,虽给我留下了一生的痛,但您的壮举是我一生的骄傲……来世让我再做您的儿子,让我能好好地报答您,孝敬您!”

  祝香云老师的事迹感动了绍兴,上千市民陆续到她家中吊唁。绍兴本地的许多网站上,网民自发开辟了吊唁专题。一位网友说:“祝老师,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愿老师一路走好!”

  从若耶村到嵋山小学,到平阳完小,再到平水镇中心小学,28年来,这一路留下了祝香云老师多少足迹。“她见到你总会老远停下自行车,跟你谈谈孩子的情况。”“把孩子交给她,我们心里踏实呀!”灵车一路驶来,家长们揩着泪水诉不尽祝老师的好。“她是个好人哪,若不是她,我的孙子哪有机会考上大学。”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扶着行道树痛哭。

  祝香云匆匆地走了,还没来得及向她挚爱的学生、家人道一声别……祝香云的遗物只有两个纸箱子:一个装着书和杂物,一个放着她一年四季的衣服。“那几件衣服她穿了很多年,可从来都舍不得扔。春节大家相聚时,她对我们说,今年得添件新衣服,去上海看儿子时穿。没想到……”祝香云的姐姐祝桂云痛不欲生地说,为了省钱,妹妹至今还亲手缝纫一家三口的衣服。

  “其实,她把省下来的钱都花在了学生身上。”村民郦岳成说,“我儿子郦大海曾是她的学生,在嵋山教书时为了让孩子们看上好书,她自掏腰包买各种书籍。”最让郦岳成感动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祝老师还一直惦念着大海。“3年前,我在路上碰到祝老师,她问长问短,当得知大海高中毕业就去打工时,她惋惜不已。”

  “园丁已矣,桃李遍及校园内外;烛炬尽也,光辉长照天地之间。”祝香云老师奋不顾身救护学生的感人事迹,得到了浙江省和绍兴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绍兴县、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已先后追授祝香云老师为“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祝香云老师学习的活动。

  原载《中国教育报》转自新华网(J-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