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尚未阅卷 自制“满分作文集”就已经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18 四川在线
来源:新华网

  6月9日,高考刚刚结束,而一本名为《2006年高考满分作文集》的书已经开始编辑了。据《现代教育报》报道,据负责为该书提供高考满分作文的姓原一位老师透露,6月12日即可拿到满分作文。实际上,12日,高考阅卷刚刚开始不久,这位老师怎么可能拿到满分作文呢?

  记者几次电话联系原老师,这位连续三年总是抢先第一个编出本年度《高考满分作

文集》的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终于道出了实情:“我编满分作文这么些年,没有一篇是来自考场。不光时间赶不上,也没必要。我卖的就是‘满分作文’四个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重点校语文教师也告诉记者:“我每年都要给多家报刊提供‘满分作文’,基本全是根据高考作文题自己写的。我的同事当中也有人这么做。”原来,每年高考结束后一个月之内,有些媒体、出版商竞相炒作的“满分作文”竟然是这样出炉的。

  对于伪造“满分作文”的情况,原老师的解释是:“书中所指的满分作文并不是考场上的满分作文,而是经过教师批改后达到满分水平的作文。” 她还表示,只要按书中的模式套用,作文成绩一定能提高,老师、家长和学生都需要这种范文。

  伪造的“满分作文”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曾参加去年高考作文阅卷的许海意博士说:“我在高考作文阅卷的时候发现,为了表达战胜挫折的主题,差不多有三成学生写自己父母亡故或者患了大病长年卧床不起。可怜的家长,为了孩子的作文做出了这么大的‘牺牲’。”

  安徽省霍邱一中特级教师赵克明说,如今,一些不负责任的“获奖作文集”“满分作文集”已经把中学生作文引入了死胡同,为了得高分,学生抄袭成风,“新八股”泛滥。山东省沂水县特级教师方圆说:“写作文时,孩子们自身的理解和感受被教师、教材、社会赋予他们的理解和感受所代替,出现了成人化、虚伪化的‘作文人格’。”

  伪造的“满分作文”是应考的产物,《中学生》杂志副主编、“新作文行动”的发起者刘加民表示:“作为教育者,要格外关注作文教学和练习在未成年人身心成长过程中的独特意义,坚持作文要呼唤和传达真、善、美,以健康作文培养健康人格。”夏榕 张在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