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招办专家教你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两大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24 武汉晚报

  根据普通高校招生的政策规定,考生应高度重视志愿填报,不要轻易放弃填报志愿的机会,不要随意填报自己不熟悉或不愿意就读的高校,不要委托他人填报志愿,不要将希望寄托在换录和补录上。

  ⒈认真了解报考院校

  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少数考生由于对所填报院校的信息了解不全面,入学后发现所录取院校在办学条件、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方面与自己的理想差距很大,要求从已经录取的学校退档,再换录到其它学校。按我省规定,考生一经正式录取就不能退档、不能换录。考生对自己准备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一定要了解清楚。考生可通过查询院校招生章程、直接与院校联系、到院校实地考察和登陆院校网站等方式了解院校信息。因考生本人了解院校信息不准确、选报志愿不当,导致不合本人意愿录取的,不能退档,后果也只能由考生本人承担。

  考生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录取,考生应参照国家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自己的体检结果填报志愿。

  ⒉提前批志愿最好不要跨类兼报

  提前批本科的投档顺序一般是先投文理类,再投艺术类,最后投体育类。由于每类录取的要求差异较大,建议考生最好只选报其中一类,不要跨类兼报。如果跨类兼报了,只要是按志愿录取的,不管录取到了哪一类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退档。武汉理工大学、华东船舶学院等同一院校的国防生和航海类专业,只能选其一,不得兼报。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考生,还可根据自己文化课考试科类和成绩在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填报第一至第四批志愿录取院校。

  军事公安等有特殊要求

  据介绍,军事、公安、司法、航海院校(专业)招生,对考生有特殊要求。

  报考军事院校考生的基本条件:有志献身国防事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86年9月1日后出生),未婚,身体条件符合军校招生体检的基本要求(如身高:男性162cm以上、女性160cm以上;裸眼视力:4.5以上)。

  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必须参加军检面试,考生应根据自己的高考体检情况决定是否报考军校,如果年龄、身高、视力等基本条件不符合军校招生要求的,即使填报了军校志愿,也没有资格参加军检面试。军检面试的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3日,由县市招办和中学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参加军检面试。往届生填报军校志愿等同于无效志愿。

  公安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也有具体要求。详见http://zsxx.e21.edu.cn/。报考公安院校公安类专业的考生于6月30日至7月3日参加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

  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政法院校的提前批侦查学、治安学、边防管理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录取时,院校按考生参加普通高校招生体检的结果,在投档考生中依据司法院校招生条件择优录取。司法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如男生身高170cm以上,女生身高160cm以上,裸眼视力4.7以上等。

  航海类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较高,一般只招男生。

  国防生有优惠待遇

  国防生招生院校主要为第一批本科院校,其中国家部委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占多数。

  报考国防生的基本条件:年龄在20周岁以下(1986年9月1日后出生),未婚,身体条件符合军校非指挥类招生体检要求,一般对考生的视力要求比军校适当降低一些。报考国防生要参加军检面试和政审。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待遇(一般为5000元/年)。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比其他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我省将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在提前批没有录取为国防生,还可参加第一至四批院校的录取。从近几年录取情况看,由于考生对国防生情况不太了解,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不是很多,大部分院校录取国防生的分数要比本校其它专业低一些,所以,高考成绩刚刚达到批次线的考生报考国防生,录取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

   艺术专业填报有技巧

  考生填报志愿前,要认真阅读《湖北省2006年普通高校艺术专业招生考生须知》,填报艺术专业志愿应注意:

  (1)报考省内外院校(包括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在省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中,此类专业名称前标记“●”号),考生须参加湖北省美术类专业联考且联考成绩合格。其中报考自行组织了专业加试的省外院校(不包括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科技学院等在鄂院校的美术类本科专业,既要联考成绩合格,同时还要取得所报院校的专业合格证;考省内其他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和部分使用湖北省美术联考成绩的省外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只需要美术类专业联考成绩合格。

  (2)报考省内外院校(不包括教育部公布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本科院校)的音乐教育类、声乐表演类、器乐表演(钢琴)类、舞蹈表演类、音像制作类、播音与艺术主持类和影视表演类高职高专专业,考生只要参加联考且成绩合格即可报考。

  (3)特别要注重选择好每批次的第一志愿。从近几年录取情况来看,多数院校的艺术专业生源比较充足,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的比例较大,艺术本科(一)院校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的比例更大,有些院校第一志愿生源扎堆比较严重。所以,填报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美术类专业联考合格线是一条资格线,合格线上的考生人数远远大于招生计划数,联考合格考生在选报艺术本科(一)和艺术本科(二)中“使用湖北省艺术联考成绩”的院校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谨防志愿扎堆。

  体育专业要参加素质测试

  填报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填报武汉体育学院体育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

  同时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和武汉体育学院单独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既可以填报武汉体育学院的体育专业,也可以填报其他院校的体育专业。

  今年,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的体育类本、专科专业录取,均使用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成绩,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可以填报该院校。

  各招生院校对考生身高等身体条件有不同要求,考生应了解院校的招生要求后再填报志愿。

  没有参加体育素质测试的考生,填报体育专业等同于无效志愿。

  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常晶 通讯员 巩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