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招考办车行全处长连线考生及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在我省众多考生及家长的关注下,9日,省招考办普招处处长车行全如约做客本报名人热线,于当日16时至17时与省内考生及家长电话连线,详细解析了今年我省的相关高考政策、分数段划定、考试录取工作等社会关注的各类问题,通过考生及家长提前预约问题、现场电话咨询,车行全处长认真详细地对考生及家长提出的五十余个问题进行了一一指导、解

答。

  9日15时40分许,距本报名人热线开通还有近二十分钟的时间,本报的热线电话便此起彼伏地响个不停,为让更多考生和家长了解到与考生息息相关的高考政策和问题,车行全处长提前近二十分钟便开始接听热线并详细解答咨询问题。由于咨询的考生和家长非常多,因此本报的名人热线一再延时,最终为时一个小时的名人热线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接电话的车行全处长虽然嗓音已经沙哑,但仍认真负责地为考生和家长解析着一个又一个疑问。

  由于考生及家长咨询的问题比较多,为此本报专门精选了其中的15个典型问题及解答刊登出来,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问:今年高考文、理科考试试卷难易程度如何?今年的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与去年比是否会有变化?

  答:今年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尤其是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的设定是全省考生和家长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今天有关今年我省全国普通高校统考试题的答案已陆续下发,考生马上将可以参照试题答案进行估分。目前,由于阅卷工作尚未开始,考生成绩没有批阅,因此很难对试卷的整体情况,尤其是分数段进行判断,只能大致向考生和家长答复的是,通过从我省的综合调研及请有关教师进行分析等多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文、理科试卷的难易程度适中。从目前反映来看,数学学科较去年稍难一些,语文学科的试题比较灵活,更加倾向考查考生掌握基础知识的扎实程度。

  有关高考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的设定,涉及到考题的难易程度、各高校在我省今年招生的投放计划数、我省今年的报考人数等各方面的因素,不能只依靠通过考试试题的难易来预估今年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目前,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估计今年的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有可能与去年接近。

  2、问:我的孩子是艺术类考生,而且已经获得省内外几所学校的专业课合格证,现在很难选择报考去向,不知道省外艺术类院校在录取考生时是怎样规定的?

  答:一般考生在持多所艺术院校专业课合格证的情况下都比较难取舍选择报考哪所院校,这时就需要考生和家长审时度势理智地选择填报志愿。除了少部分艺术类专业外,大多数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在录取时都选择在文化课过段的考生中,按照他们的艺术类专业课考试成绩从高分往低分排序录取的方式进行。因此考生如果文化课成绩过段,应该选择专业课成绩排名在前列的院校填报志愿。另外,考生值得注意的是,省外艺术类院校录取要先于省内艺术类院校录取,而且省外艺术类院校只能填报一所,且本科和专科只能报同一所院校。如果,考生只想就读省内艺术院校,就不要选择填报省外艺术院校。

  3、问:对于回族考生,报考省内院校是否给予照顾或者优惠政策?

  答:今年我省招生政策中规定,对蒙古、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赫哲、柯尔克孜、锡伯族考生,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其他少数民族考生,在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5分投档,是否录取由各院校审查决定。回族考生符合所报省属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5分投档的照顾政策。

  4、问:往届生与应届生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是否有差别?

  答:今年高考对于往届生与应届生将一视同仁,在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上没有任何差别。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院校的个别专业对于应、往届生的报考有限制,因此考生在报考时要仔细阅读院校及专业的报考条件。

  5、问:考生的准考证或者身份证在考后不小心弄丢了怎么办?

  答:如果考生的准考证丢失可以及时与所在地的招考办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并按相关要求持考生所在高校开具的有关证明及本人身份证,到所在地招考办进行补办。考生的身份证在高考录取后,院校迁户口等环节中需要用到,因此在身份证丢失后考生可及时到相应的公安部门去补办,如果补办身份证来不及,也可以到公安部门办理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临时身份证备用。

  6、问:今年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与去年相比估计会有何变化?

  答:今年我省新规定,按照全国各类普通高校在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总量,拟定艺术本科参考分数段,按不低于参考分数段的60%划定艺术类本科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按不低于高职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的60%划定艺术高职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去年我省艺术类考生文化课理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超过300分,文科低于300分。预计今年我省艺术类文化课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要相对有所降低。

  7、问:想报考零表专业的院校,但是孩子有些近视可以吗?零表院校都包分配吗?

  答:部分零表院校对考生的身体素质有严格要求,考生预报考哪所院校须先认真查看该校的招生章程,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等情况选择报考。此外零表院校不一定都包分配,选择报考时要仔细、认真了解院校的招生政策,并要慎重填报志愿。

  8、问:一般院校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录取时,按照怎样的录取方式来进行?

  答:各学校招生录取的方式不太一样,有的院校是在考生取得专业课合格证的基础上,按照考生文化课的成绩从高分往低分录取,有的院校是按照专业课考试成绩与文化课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录取。

  9、问:我的孩子是体育类考生,目前有一科参加我省术科统考的成绩还没有查到,请问怎样可以查到?曾经进入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查询,但网络系统告知输入的信息不正确是怎么回事?

  答:考生欲查询参加全省体育类术科统考的成绩可以进入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通过输入准考证号进行查询。如果网络系统告知,输入信息不正确,考生须尽快到所在地招考办查询自己的准考证号是否记录有误。

  10、问:对于国家一级运动员报考省内院校,在招生时有何照顾政策?

  答:如果考生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按我省招生规定,可在省内院校调档分数线下降低20分投档,但是录取与否由各院校来审查决定。

  11、问: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怎样注意填报志愿的梯度?

  答:考生在填报各批次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填报志愿的梯度,以免报考失误。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尽量准确估出自己的分数,同时要考虑到所报考院校在我省招生的投放数量,自己预估的分数在全省考生中所处的大致位置以及试题的难易程度等因素。此外,还要熟悉各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我省的招生政策,以及分析今年的招生形势、各院校的知名度、近几年我省各批次线和各院校调档线等来拉开档次选择填报志愿。这里要注意的是,部分院校只招收第一志愿的考生,有的院校对相关科目成绩或者语种等内容有特殊要求。

  12、问:孩子想报考高校的国防生,请问国防生的就业去向如何?

  答: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校招收培养的学生,报考该志愿须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分配,身体健康且达到军校体检标准要求,同时还要经过全省统一组织的政审、面试、体检。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在录取后要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分配到国防单位工作。国防生在毕业后一定要服从国家分配的就业去向,因此考生要慎重考虑后再选择填报。

  13、问:考生通过什么途径可以知道自己是否被录取?

  答:按照相关规定,高校录取的新生必须经省招考办核准备案并办理正式录取手续。高校根据省招考办核准备案的新生名册签发录取通知书,考生在收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以后,还要通过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或者所在市(行署)、县(市、区)招考办进行查询,核实自己的录取结果。

  14、问:我在二批次一志愿想选择报考相对而言录取控制分数段最低的院校,那么二批次其他志愿应该如何选择填报?

  答:如果二批次一志愿想选择报考相对而言录取控制分数段最低的院校,那么其他志愿最好都要选择同类录取控制分数段最低的院校进行填报。因为在这一类学校中很可能会出现,一志愿生源招不满的情况,在此类情况下,各院校可能会开二、三志愿,此时考生报考的任何一个志愿都可能被录取。

  15、问:考生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会被退档?

  答:各院校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段的考生中,各院校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省招考办根据考生志愿按招生计划的120%%在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段上实行一次性投档。考生的档案能不能投档到学校,主要取决于考生高考成绩是否达到了院校调档线。因为各院校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调阅考生档案,因此各高校在调阅档案后,会根据考生的综合情况,按照实际招生计划数择优录取考生,因此,其余未被录取考生的电子档案会通过计算机网络退回省招考办。其中,部分高分考生被退档的原因主要有:身体情况受限、专业分配不服从、语种受限、男女比例受限、某一单科成绩受限等。在院校退档的同时,我省招考办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