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到底有多少条腿?“灭绝”80年后千足虫再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26 北方热线

  一种被科学家认为已经绝迹的物种——千足虫近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被再度发现。而人们上次见到这一稀有物种已经是80年前的事了。

  找到12只千足虫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日报道,世人首次发现千足虫的存在是在1926年。当时的一

位科学家在美国旧金山东南的圣贝尼托县发现了一只长有750条腿的千足虫。此后的几十年,尽管科学家一直在寻找,但始终没有发现这种虫子的丁点儿踪迹。

  这次的发现纯属偶然。去年秋天,科学家保罗·马雷克和他的哥哥在圣贝尼托县一处植被茂盛的山谷探测橡树的过程中,与这种80年不曾谋面的千足虫偶遇。

  兄弟俩在谷中花费了3天时间,共找到12只千足虫,然后在显微镜下费力地数它们到底有多少条腿,最终确认其与80年前发现的属同一物种。在12只千足虫中,有3只是成年雌性,4只是成年雄性,其余5只则尚为幼年。

  据悉,马雷克今年28岁,来自卡罗来纳大学。“发现它们的时候我险些跌倒,实在是太令人兴奋了。”马雷克回忆。此外,研究千足虫的专家也表示“这一发现具有里程碑意义”。

  “千足虫”有1000条腿?

  千足虫属于节肢类动物,是最古老的陆地动物中的一种。它们在地球的温热带地区繁衍生息,总是喜欢栖居在潮湿的土壤、木堆及岩石下面。

  千足虫以吮吸植物中的液体为生。它们用锉刀似的口器在植物根部组织处摩擦,直到有液体流出,然后把这种营养丰富的液体吮入口内。

  尽管被命名为“千足虫”,但实际上,它们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有1000条腿。在新近发现的12只千足虫中,成年雌性约有33.20毫米长,整个身体由170或171节排列而成,共有662到666条腿;成年雄性的长度仅是成年雌性的一半,才16.15毫米长,身体分为105节,共有318到402条腿;幼年则更少。

  整个行星上腿最多的生物

  据马雷克透露,千足虫不仅是腿最多的节肢类动物,而且是整个行星上腿最多的生物。“鉴于这种纤细物种的稀有性和地理上的局限性,我们应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它们的栖居地。”马雷克认为。

  为了保护这一如细丝般纤细的生物,千足虫的发现地也成为秘密。

  目前,一些千足虫已被带回马雷克在北卡罗来纳的实验室,并准备接受进一步的DNA测试,其它的则被送往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褚立文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