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失眠高发颈性眩晕 专家提出看球狂欢健康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46 北方热线

  让广大球迷望眼欲穿的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明天即将开战,记者走访南京的多家医院,分析上几届世界杯期间门诊量情况后发现,眼部疲劳、颈性眩晕和失眠几乎成了典型高发的“世界杯综合征”。专家们提醒说,今年的世界杯,同样因赛场在欧洲与中国存在时差,这些因长时间在晚间看电视而诱发的“世界杯综合征”也无疑将会再次高发,因此,广大球迷应当提前作好预防,有备无患。

  盯电视太久可能导致眼睛疲劳

  门诊预警: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的专家们告诉记者,每次世界杯期间,该科的病人就会急剧增多,几乎是平常就诊量的两三倍!由于比赛多是在晚间或夜里,不少球迷在家里看电视,怕电视的声音影响家人休息,多把电视音量开得很低,自己看电视时就只得近距离地看,连续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使得许多球迷眼睛出现充血、干涩、红肿疼痛、视物模糊等一系列症状。

  专家提醒: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王育良教授提醒球迷,看电视时距离要合理(不少于1.5米),每隔一小时看看远处或看看绿色植物10分钟左右,以减低眼睛疲劳;如戴眼镜的要定时摘下眼镜,让眼睛得到休息,或静心闭目养神,每隔一段时间,做一下眼保健操对眼睛进行按摩,每天做一些眨眼动作,每日做3-5次,另外在医生指导下配合点眼药水,这样有利于眼睛的保护。

  小心颈性眩晕缠上年轻人

  门诊预警:长时间看电视,不少人因姿势不当,如歪头、斜倚、侧卧等以致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有的甚至出现颈性眩晕的症状如视物模糊、头晕、头部疼痛、僵硬、重影、恶心、呕吐等。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和江苏省中医院针灸科的医生分析说,一般出现颈性眩晕的大多是年轻人,主要是颈部相对固定于一个位置时间长,活动时间少,极易引起颈椎退行性病变,压迫或刺激颈椎通过的椎动脉,导致暂时性脑供血不足。

  专家提醒: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孙建华主任提醒说,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要多活动颈部,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该如此。每天都应该多次从各个方向活动颈部;尽量不突然扭转颈部,夜间要注意颈部的保暖,在空调房间要防止颈部受凉,看电视时最好不要躺着,因长时间看电视,颈部肌肉僵直,睡觉时枕头的软硬度要合适,不可过高或过低。

  看比赛太投入导致失眠高发

  门诊预警:由于世界杯多是在晚间进行,许多球迷世界杯后出现了失眠。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姜亚军博士分析说,由于球迷看球时多显得激动,有的为防止打瞌睡,喝咖啡、浓茶,有的对球队的胜球以喝酒祝贺,人体生物钟严重受到干扰,导致失眠。

  专家提醒:姜主任指出,为了防止世界杯引起的失眠,首先要避免能够引起失眠的因素,如夜间不要喝酒、咖啡、浓茶、可乐等刺激性饮品,改善睡眠的环境,要保持宁静、舒适、光线适中、空气清新,避免受凉,床单舒适,放松心情,使情绪平和,以免肌肉紧张或大脑活动频繁,不能入睡,或听一些轻柔的音乐,看完电视洗个热水澡,喝一杯鲜牛奶或菜汤,如果还未改善,切勿自行购买安眠药,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短时间地服用一些药物,对人体无大碍。(冯瑶刘小卉)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