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神策门有望以六百年前的完整形象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六月十日电(黄霞)“内十三,外十八,一个门栓朝外插。”这是目前世界最长的城墙南京城墙中的神策门的具体写照。今天上午举行的“文化遗产日”活动上,有关部门宣布这座保护最好的南京城门将对外开放。

  南京城墙是目前世界最长的古城墙。在绵延三十多公里的城墙中,留有十三座城门。神策门,即今天的和平门,是南京仅存的四座明代城门中唯一还保留城门、镝楼的一座瓮

城,并且瓮城在城外。

  神策门作为六百年前的城门保留完好,得益于特殊的历史“遭遇”:由于不是交通要道,神策门在明、清、民国时期基本闭而不用。后来,美国人在此造火油公司。日寇占领南京期间,瓮城地下被建成了油库。建国后则仍是军事部门的油库。但也正是军事禁区,使得神策门在南京十三个古城门中得以保存的最好。

  二○○四年下半年,为了保护已经濒临“断壁残垣”边缘的神策门,保存稀有的明城楼,有关部门对其开始进行保护维修。

  记者今天来到神策门,看到多处坍塌的城墙现在已经修补完全;两扇建于明初的木质铁皮城门——稀罕的“古董门”也在修缮后表面如旧而里面涣然一新;以前千斤闸漕顶部用于启动时搅动绳索用的通天闸缝也用厚玻璃盖上加以保护……整个修缮工程已经大体完成。

  据南京市文物局的衣志强处长说:“由于还有细微的地方要增减、要通过审查等程序,近期还不会对外开放。但是,预计能争取在年内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