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做农活看杂志学计算机:他们这样走过考后彷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1:59 海南新闻网

  

做农活看杂志学计算机:他们这样走过考后彷徨期

  考生愉快的走出考场 汪承贤 摄

  

做农活看杂志学计算机:他们这样走过考后彷徨期

  考试结束了,和亲朋好友联系一下 汪承贤 摄

  阅读提示:三年的厉兵秣马,考场上的奋力拼杀。高考,作为我们人生中最大的一场战役,终于宣告结束了。对于每个高考人来说,突然告别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在骤然的轻松之中,可能会感觉无所适从,可能会存在种种的迷茫与彷徨。

  如何度过高考刚刚结束后的彷徨期呢?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曾经的高考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也许对今年的考生会有所启发———

  做农活看杂志学计算机

  ◆小李:2001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

  本想考后好好补一补睡眠,没想到由于高中三年不断强化的结果,我每天的睡眠时间也不超过五至六个小时,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而且每次入睡总会梦到与考试有关的情形,时喜时忧,如同考前的情形。考后的等待,依然漫长而煎熬。清醒的时间,自然难免会想考试的结果,也时常编织一些颇有麻痹性的幻想:有时会设想自己进入了名牌大学,尽情地领略大学生活的美好;有时会把自己想作一个失败者的角色,被命运所抛弃。心头笼罩着说不出的彷徨与茫然。

  于是便想办法来调节一下生活,帮家里做些农活、读一些考前非常喜欢而又没有时间读的书,看看杂志、电视,暂时地逃避一下。爸妈也看出了我的担心,不时地给一些鼓励与安慰,想办法帮我降低期望值、减轻压力。紧张的学习已经习惯了,突然轻松下来也不太自然,我决定找个机会继续学习。由于考前曾经读到有关计算机和互联网的介绍,便想借此时机去学一学这方面的知识,充实一下生活,也为了打发空闲时间、排斥忧虑。于是我便去县城找了一家计算机学校,学习计算机的入门知识,而且特意选修了较多的课程,使自己忙碌起来。新的环境中,大家互不认识、加上课程的紧张、学习又比较投入。所以,在这里,我又打发了将近两周的时间,课程还没结束,高考的分数就已经出来了。

  玩,有计划的玩

  ◆小冯:1997年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1997年是让我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我参加了高考。考完试曾一度出现迷茫、焦虑的心理状态,可是我用一种很有效的办法克服了这种心理状态,那就是玩,有计划的玩。

  刚刚考完试回到家里,我的心里总是觉得不塌实。虽然坐在电视前,可是播放的是什么我都没有注意看,总是在想考试的成绩会怎么样,能不能考上大学,要是考不上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平时学习我是有计划的,有计划才能不乱阵脚,现在考试结束了,为何不制定计划好好去玩呢?于是,我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制定了一个表格,把自己每天要做什么,要玩什么,去那里玩都列了出来。然后就按照自己的计划列表实施各项计划。

  看漫画书。我拿出以前没有看完的一堆漫画书看了起来。看到入迷处,我完全沉醉于漫画所描绘的世界当中了,把考试的事全忘了。

  去海边游泳。老看书也会很累,于是我经常和几个平时关系不错的同学,相约去游泳。当我看到蔚蓝而宽阔的大海时,感觉自己的心也变得宽阔了许多,看到我的同学一个个欢呼着冲向翻着白色浪花的大海时,我也跟着欢呼着冲向了大海,所有的烦恼好象都被海水洗掉了一样,只有快乐一直围绕在我们周围,累了就躺在柔软的沙滩上,讲自己小时候的趣事。

  和同学相聚。有的时候,我还把同学约回家里搞小聚会,毕竟以后很少有机会和自己相处过3年的同学再相聚了;有的时候和同学去看电影,回到家后,自己还写一些观后感,拿给爸爸看,请爸爸对我写的观后感进行评改;又有的时侯,和朋友跑到冷饮店,要上一杯冷饮,谈谈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展望一下自己今后的人生,设想一下以后世界的变化。

  有计划地玩,帮我度过了那一段难忘的日子,我还得到了一个最大的收获,那就是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事情。

  作为一个考过高考的过来人,我想和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子们说:“我们都曾有过这段共同的经历,考试过后尽量不要去想已经过去的事,免得给自己增加更多无形的压力,想排除焦虑、抑郁情绪的最好办法就是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但是不能无度的放松,无度的放松就等于是在自我放纵了。”

  武侠小说和小动物陪伴我

  ◆侯先生:1986年考入某师范大学。

  我家在农村,考完试以后,我把自己的包裹从学校拿回家,包裹里面还带了我喜欢的《萍踪侠影》《笑傲江湖》《冰川天女传》《书剑恩仇录》四本武侠小说和一本唐诗三百首。可是刚回家,我没有时间去看,而是放下东西就跑到农田去帮父母干农活去了。因为家里穷,怕考上了大学没有生活费,我们家在5公里外的地方包了一块地,养了些鸡、鸭,还有一个小鱼塘。到了晚上,我主动要求去看鸡和鸭,想一个人清净一下。我来到为看鸡、鸭而搭建的草房里,还把武侠小说跟《唐诗三百首》一起带了过去,在这里和我做伴的除了书,还有一只我养的小狗。

  从高考到公布成绩有一个月的时间,那段时间我都是在这个草房度过的。白天,我就干农活,要不就是带着我的小狗跑到山里去抓小鸟。晚上我就看武侠小说,我把带去的武侠小说从头到尾看了三遍,认真的去体会书中的人物。当我睡不着的时候,我就跑到鱼塘的旁边,去观察鱼是怎么样睡觉的。要不就拿着《唐诗三百首》走到草房外,借着草房里的灯光对着漫天的星星大声地朗读书中的古诗,去体会古诗中的意境,借此放松自己。

  现在高考录取的比例已相当高了,所以不用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我觉得,考试过后一定要把心态放宽,以后的社会,上大学不是成功的唯一出路,即使考不上大学,还有很多条路可以走。

  打工赶走了考后迷茫

  ◆小孙:2002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

  高考过后,接踵而来的关心和问候,让我招架不住。妈妈及时看穿了我的心思。她告诉我肯德基在招人,建议我去试试,可以排解压力。于是,就在第二天,我去了肯德基,参加了面试,并且很幸运地通过了。接过经理手中的制服,我心中感到无比的开心,虽说工作只是简单的托盘、擦桌子、扫地、拖地,但那一份满足感,足以胜过任何东西。我开始每天忙碌于门店和家之间。每天出门时的那一句“我去上班了”,让我感到自己似乎长大了许多,可以独立了。工作在时间的推移中变得得心应手,我开始收银,制作汉堡,每一次涉及到一个新的工作领域,我都认真地对待。忽然觉得,生活原来也可以这样的美好。日子在忙忙碌碌中悄然过去,说来也巧,高考发榜那一天,我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资。虽然我没有考进第一志愿,虽然工资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我的心中没有丝毫的后悔,没有失落,学会从低潮中走出来,学会做自己的主人,或许会让我一辈子都得益不浅。

  生活还是那个生活,它不会无故地眷恋你,也不会随意地抛弃你。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你自己,看待生活。刚刚经历过高考的朋友们,明天是属于你们的,前方的道路平坦无阻,不要忧郁和迷惘。

  回东北老家寻找童年记忆

  小董:2003年考入海南大学。

  在考完试的那两天我特别烦躁,心里很迷茫。我想了一个好主意,那就是回东北老家看爷爷奶奶。我是跟我爷爷奶奶长大的,老家东北珍藏着我童年的记忆。

  在爷爷家里,我好象忘记了我的高考,完全没有了考后的迷茫。我去拜访我小时侯的那些伙伴,跟他们去我们小时侯去过的地方爬山、摘果子。童年的快乐时光,又一幕一幕的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烦躁了,心情也开朗了许多。因为高三一年的学习特别紧张,在这一年里我放弃了我喜欢的电影,放弃了我喜欢的音乐。在那个漫长的假日里,我要把我落下的东西都补回来,我在爷爷家里看了很多喜欢看的电影,听了很多优美的乐曲,我忘记了压力,找回了轻松的感觉,享受了真正的生活。

  不知不觉中,成绩很快出来了,成绩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但是我仍然能够坦然面对,因为通过回归童年,我的心态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我深深地认识到:“生活毕竟是无限美好的,有时候,不要给自己制造太大的压力,一切顺其自然便是最好。”今年的高考考生应该说比较幸运,从6月9日开始就有世界杯足球赛,大家不妨看看世界杯,在精彩的射门与比赛的激情中,度过生活的点滴,这是度过考后彷徨期的好方式。

  教你几招

  考后彷徨期,除了要有耐心等待的心态,还需要有逐步放松的策略。

  这里教你7个逐步放松的技巧:

  ■第一招:“回归自我”法

  操作:很简单。喜欢听歌吗?那就痛痛快快地听。喜欢踢球吗?那就“疯狂”地玩上N回。总而言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提醒:凡事皆有度,喜欢但不要放纵,至少得留意保持健康的身体。

  ■第二招:“倾诉释放”法

  操作:找些亲近的朋友,找个安静的地方,彼此倾诉。一起谈论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释放内心的不快,转移过于关注高考的注意力。

  提醒:最好“考试免谈”,否则大家坐到一起便不停地猜题,只能增加更多的不愉快。

  ■第三招:“吃喝睡觉”法

  操作:高考期间,不少考生体力、精力处于透支状态,当然需要多多地睡,好好地吃。

  提醒:注意保持身体健康和体型优美。

  ■第四招:“逃之夭夭”法

  操作:叫几位同窗好友,携带一包裹,到郊区或邻近的城市去“远足”,在旅途中放松自我。

  提醒:千万不要走得太远,千万要保持联系畅通。很快高考成绩公布,高招马上开始。录取期间各种意外情况都可能发生。另外,旅途中注意安全,过于放松容易制造不必要的伤害。

  ■第五招:“呼朋唤友”法

  操作:参加同学聚会,共叙同窗情谊。和朋友多聊聊,当然不失为不错的办法。

  提醒:聚会是种情绪的宣泄,适可而止。比如,过于频繁地聚会,狂欢式的聚会,应当有所节制,否则,不仅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

  ■第六招:“自力更生”法

  操作:有时间、有机会做点类似家教的社会兼职,在增加社会经验的同时给自己赚点“小钱”。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提醒:注意要力所能及。

  ■第七招:“感恩亲情”法

  操作:暂时离开紧张的学习,花点时间陪妈妈做做饭,和爸爸聊聊天。让这些天为你紧张操心的父母享受“被孝敬”的幸福,的确是很美妙的事儿。

  提醒:天天做都不过分。 作者:宋亮亮 马智博来源: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吴红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