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生传单漫天飞 三类陷阱要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昌6月10日电(记者张敏)江西省高招办近日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面对社会上纷繁的招生广告和传单,应注意提防三类陷阱。

  一是变相广告。高考结束后,一些考生在出考场时就会接到大量传单,其通常以“填报志愿指南”等名目四处散发。但实际上,很多传单都是宣传复读补习班的内容,仅仅就是加了一些所谓的填报志愿的信息,这样的传单实际上就是变相的广告。另外,有些软件广

告宣称,考生只要输入自己的估分,就能知道自己适合报哪些学校的哪些专业。江西省高招办特别指出,用这种软件来指导志愿填报是很不科学的。因为每年的录取情况都是变量,要根据所有考生的整体成绩和考生的大体报考状况而定。所以,此类软件广告基本上属于“广告陷阱”。

  二是偷换概念。社会上流传的有些小广告或直接寄往考生家里的信件,通常许诺可以办理统招生,有的学校还宣称自己是“本科教学”。但实际情况却经常是在家长交纳相关“赞助费”后,学校却仅能提供自学考试有关科目的培训,学生毕业时需通过国家自学考试来取得自考文凭,学校无权颁发统招生的毕业证书。这类学校在招生时,条件一般比较宽松,通常只要填表报名、交纳一定学费即可入学,根本不需要“赞助费”。因此,这实际上是一种将自考换成统招的“概念陷阱”。

  三是政策误导。日前,江西有个别考生已经收到了所谓“内部指标”的宣传单。江西省招生部门特别指出,这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一些骗子利用考生和家长对国家相关政策不熟悉,对部分高校因首次招生生源不足而进行“补录”等有关政策不甚了解,极力渲染其间的“黑幕”,让家长误以为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