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找地方打工看球踢球 高考昨结束考生在忙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3:30 扬子晚报

   新闻提示:至昨天上午11点,我市3.5万多名考生4天的高考“旅程”全部结束。卸下高考重担,考生们在忙啥?他们如何度过这段等待高考成绩的“后高考时期”?昨天,南京日报记者走近南京几位高考生,体会他们的“后高考”生活……

  贫困考生:想捐教材给学弟

  高考结束了,溧水贫困考生季霆(化名)没有去参加同学聚会,也没有和堂兄堂弟一起去泡网吧,而是回家埋头整理自己3年来用过的教材、试卷和笔记。他说:“要尽快把有用的挑出来,送给贫困高中生。”

  季霆是溧水县的一名考生,6月9日上午结束最后一门考试后,他问几个同学怎么处理旧书,得到的答复都是“卖掉换钱”。“我的辅导书啊、笔记本啊,都是用母亲和哥哥的血汗钱买的,还有亲戚朋友的爱心换来的,不忍心送到废品收购站去。”于是,季霆决定最后全部浏览一遍,一一分类整理好,然后想办法送给贫困山区最需要它们的高中生。

  尽管父亲早逝,家境贫寒,季霆还是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高中3年,学校减免了他5000多元的学杂费,每月还发给100元生活费。姑姑、姑父常常为他添置衣服、文具。哥哥常年辗转于苏州、杭州、上海、南京等地打工,省吃俭用存钱交给母亲供他上学。

  承载着各方面的关心和期望,加上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季霆的成绩一直不错,每次考试都名列全校前5名。在校3年,他拿过两次年度奖学金。

  刻苦学习之余,季霆最喜欢听音乐缓解疲劳。但他从没和母亲、姑姑谈过同学中流行的CD、MP3等,而是轮流向同学、朋友借来“过过瘾”。为此,他前不久买了两节充电电池,“到收银台时才知道要22块,只好咬牙买了,这是我与学习无关的、最奢侈的消费。”

  谈及暑假期间的打算,季霆有些矛盾。他最想去母亲打工的餐馆替她干活,“妈妈很瘦弱,每天洗碗、择菜、打扫卫生,要干12个小时,太辛苦了。”可是,在杭州的哥哥建议他过去打一段时间的短工,这样可以挣点学费,减轻家里的负担。

  “上学读书是件幸福的事,还有很多孩子学习时缺这缺那,我想把自己的幸运传递给他们。”季霆说明了自己捐书的理由,并表示大学毕业后还要去西藏、新疆等地支教。

  懂事考生:赶紧找地方打工

  昨天高考刚结束,杨艳接到了几个同学去杭州旅游的邀请,但她婉言推辞了。

  “得赶紧找打工的地方,再晚些,就难找了。”她对记者说。

  杨艳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打工是初中毕业那年的暑假,去珠江路发传单,在烈日下站上一下午,收入也只有15元。杨艳说,那次她是暑假开始后两个星期才出去打工的,很多地方都已经招满了人,这次决定提前出击,希望机会多一些。

  “打算找什么样的工作呢?”记者问。“发传单、小饭店服务员,或者这里也可以。”杨艳指了指和记者见面的地点——一家肯德基店。

  据了解,杨艳的爸爸现在收入不高,妈妈几年前也退休了,为了让一家人生活得好一点,杨艳的妈妈找了份做保险的工作。“50多岁的人天天在外面跑,很辛苦。”小姑娘望了一眼妈妈,转过脸对记者说,眼睛黯了一下。

  杨艳的妈妈说她昨天是第一次吃肯德基,受妈妈影响,杨艳也很少吃。

  杨艳的妈妈告诉记者,高考3天,杨艳每天都一个人去考试,没要家里人接送。每天早上6点杨艳就起床,从三牌楼赶公交车到七中考点考试,中间还要转一趟车。“我们每天要上班,不能接送她考试也蛮过意不去的,还好她一直就很独立。”杨艳的妈妈说。

  因此当杨艳告诉妈妈,打算考试结束后就去打工时,妈妈没有觉得意外,唯一意外的是她前几天才知道,杨艳初中毕业那年的暑假就已经打过工,这让她感动了好一阵子。

  杨艳说,她想去打工一方面是为了给家里减轻些负担,另一方面,她觉得自己已经18周岁了,“是成年人了”,不能事事依靠家里人,而且上大学可能要去外地,打工可以提前锻炼自己。

  球迷考生:看球踢球过把瘾

  “憋了大半年没踢球,脚都‘痒’了,这下考完了,可要好好看

世界杯过把瘾!”昨天上午,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南航附中考生耿鸿阳,说起自己的考后放松计划,脸上是抑制不住的笑容。

  身穿白T恤、黑球裤、足球鞋的耿鸿阳很壮实。他说:“考完最后一门出考场,不少同学都围着老师谈论考题,可我一点心思也没有,想到即将开幕的世界杯真开心。夜里12点,我们一家人围着电视看世界杯,到开幕式时,父母都熬不住了,我却异常兴奋,躲在小房间一直看到今天早上5点多。”

  一夜未眠的耿鸿阳脸上看不出丝毫疲惫,说到首场比赛德国队的小拉姆仅用6分钟,就打进了本届世界杯的首个入球,他禁不住站起身用双脚比划起来。

  见记者笑了,耿鸿阳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说:“我在学校足球队里也踢后卫,虽然和小拉姆不能比,但只要是我防守,很少有人能把球带过去。”

  耿鸿阳说,他已约了十几个同学,下午好好踢场球。说真的,自从准备高考以来,他已有大半年没有好好踢球了,平时脚“痒”,只能在体育课上玩玩球。现在考完了,他不仅要过过足球瘾,还准备好好练习篮球,把身体锻炼得更棒些。

  对于是否担心高考成绩的提问,耿鸿阳摇摇头说:“我的生物和化学估计能考110分以上,数学可能考得不太好。但考完了我就不会再想,与其悲观失望,不如想点开心的事,我和父母都不会把高考成绩看得太重。”

  “唱卡拉OK、玩游戏、参加社区活动……”说起自己的放松计划,耿鸿阳有说不完的话。他说,8月份,妈妈要陪他去敦煌,听说那里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所以他想去看看。如果有可能,他很想在大学选择相关专业,为保护敦煌做点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