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结束 爱与关怀还要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11 千华网

  高考结束了,学生们开始高考后的估分、填报志愿、等待录取,这段时间内考生及家长的心情比较焦虑。9日,记者邀请鞍山师范学院的心理学副教授喻红梅就考生在这段时间内的心理调节提出建议。

  喻红梅副教授介绍,从历年高考后的情况来看,高考结束到发榜期间,考生出现心理问题比高考前与高考期间都要多。比如有的考生原本热情开朗,但考试或估分以后情绪开
始低落,少言寡语。而且有意无意间还常常说些不着边际的话语,或闭门不出,或不愿见同学和亲友。一旦有这种情况出现,家长和老师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家长要理解和安慰孩子

  高考前,家长们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孩子。考试结束后,家长不能感觉一切都结束了,不用再紧绷着了,对孩子的关怀突然减少,这可能使孩子难以承受。在通知书发放之前,考生的心理还是存在不少的担忧、焦虑,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情绪变化,适当地给予关怀、支持。此外,家长切忌过分注重

分数线,或是四处打听有关分数和录取的小道消息,这只会加大孩子的心理压力。

  如果孩子估分成绩不高,家长也要表示理解,并尽量安慰,毕竟嘲讽和挖苦已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孩子还有很多路可以选择。家长可以尝试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帮考生调节情绪,比如可选择一个适当的时间,带孩子与亲朋好友一起去郊游,让愉快、轻松的气氛冲淡烦恼。或者,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拜访亲友,使考试的影响逐渐淡化。

  学校应上好“最后一课”

  许多孩子在估完分数后,觉得没有希望考上理想的大学,在希望与失望的巨大落差下造成了心理问题。对此,学校也应该引起重视。要上好“最后一课”,班主任老师及家长要通过多谈心让考生明白,既然考完了,再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是毫无意义的。其次学校应该重视“团体心理训练”,让考生互相交流来释放压力。许多孩子不愿意和老师家长说的话,可能愿意和同学倾诉,这样,也会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

  考生心理调试“两步走”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考生自己要及时调整心态,千万不要让心理压力压垮自己。

  首先,要认识到考试已成过去时,考后必须客观评价自己,不可患得患失、大喜大悲,以免让自己沉溺在失误中不能自拔,造成心理负担。考生不妨为自己找点精神寄托,例如重拾自己因为考试而放弃的业余兴趣等。

  其次,考生要学会分析实际情况,切不可随意和盲从。如果是因发挥失误而挫败,可以考虑重考;如果成绩一贯如此,而自己的志愿太高,就要学会调整目标;如果家庭经济条件没问题,读“民办”也未尝不可;如果相信做一份自己感兴趣的事也能成才,那么工作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张世龙 实习生李丹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