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学校流行男女分班教学 可使考试过关人数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6:40 海南新闻网

  在美国亚特兰大“马丁·路德·金初级中学”的两个教室内,一边是男生,一边是女生。男孩子们围着工作台制作机器人,时而交谈、时而在连环画上寻找灵感;女孩子们也在制作机器人,只是更加安静、更加独立。

  美联社9日报道说,鉴于在学习方法上“男女有别”,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学把男生女生分班教学,美国联邦政府教育部预计也将在今年夏天就此出台改革方案,而教育界则褒贬
不一。

  学习方式男女有别

  单一性别班级的支持者认为,研究发现,性别不同,学习方法也迥异。比如,在小学时期,女生的视觉和思维方式决定她们能更好地对色彩、细节作出反应,而男生大脑发育更倾向于辨识动作和方向。

  举例来说,在绘画方面,如果无视男生在视觉和色彩反应方面与女生的差距,而采用“一刀切”的教育方法,会导致他们绘画成绩较差,使他们认为,绘画原本就是女孩子应该做的事情。

  分班教育效果喜人

  随着越来越多单一性别班级和学校的建立,通过统计数据,这一教育改革的成果已经开始显现。

  去年,萨克斯领导一组研究人员在佛罗里达州德兰德的伍德沃德小学展开实验,把四年纪学生随机分成两个班级,一个是单一性别,一个是混合性别,然后让他们接受写作测试。

  在混合性别班级内,只有57%的女孩和37%的男孩通过考试,而在单一性别班级内,75%的女孩和86%的男孩过关。

  南卡罗来纳州哥伦比亚一家单一性别学校的老师戴维·查德韦尔说,在单一性别学校内,学生们拥有“更多信心、更多欢乐和更多兴趣”。

  加入学校有望猛增

  萨克斯说,1998年,单一性别班级在全美只有4个,如今已有32个州至少223家公立学校设置了这种班级。

  萨克斯说,2004年3月,包括允许设置单一性别教育的班级或学校的教育部有关改革方案就被提上日程,并有望在今年夏天通过。

  他预计,新规定出台后,届时会有超过数千家学校加入这一潮流。

  反对者称不合法律

  这一改革措施也并非人人认可。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2004年发表声明说,设置单一性别班级抛弃了“教育界防止性别歧视的最基本法律标准”。作者:王薇来源:新华社黄循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