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工圈养大熊猫将陆续野化放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0:26 北方热线

  新华网西安6月11日电(记者张军 易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11日在西安结束的秦岭大熊猫保护与发展研讨会上指出,今后中国人工圈养的大熊猫要陆续实现野化放归,以增添大熊猫野生种群数量。

  今年4月28日,国家林业局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将人工圈养繁殖的大熊猫“祥祥”放归野外。赵学敏说,经过一个多月的定位跟踪观察,有迹象表明“祥祥”现在已经开始与
其他野生大熊猫种群接触,这说明中国人工圈养大熊猫放归野外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功。

  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55个

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和10多条保护走廊带,有效地保护了超过53%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和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中国还建立大熊猫繁育中心和基地4处,人工圈养大熊猫183只,为大熊猫野化放归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资源保障。

  早在1997年,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就率先提出将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放归大自然,以补充野生大熊猫的种群数量,改善野生大熊猫遗传的多样性,达到长期保存这个物种的目的。赵学敏说,从今年开始,国家林业局将陆续实施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以期通过向野外补充种源等措施,缓解这一珍稀物种的濒危状况。

  赵学敏还透露,从今年起中国将陆续开展一系列濒危野生物种野化放归活动。国家林业局近期将选择一批人工繁育的朱鹮、野马、麋鹿、扬子鳄等濒危动物个体,有计划地向选定的栖息地进行野外放归,以增加、重建和扩大这些濒危野生动物群体。(完)

  来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