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特级教师张志良谈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8:13 千华网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为12———18日。怎样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昨日,记者对具有多年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经验的市教师进修学院中教部主任、省特级教师张志良进行了专访。

  张老师说,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全面考虑、实事求是,正确处理志愿填报中的一些关系。

  准确合理估分是基础

  张志良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方式采取的是考后估分填报志愿,因此,在志愿填报前,准确合理估分至关重要。

  张老师介绍,近年来,在实际操作中能准确估分,误差在5分以内的考生约占20%;基本准确估分,误差在10分以内的考生约占30%;还有相当多的考生估分误差较大,相差20———30分;极少数考生甚至相差50分以上。一般情况下,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往往估分误差较小,而基础薄弱的考生误差较大。因此,考生在估分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严肃、认真、合理,要实事求是,不能死要面子,怕分数说低了抬不起头。

  正确的估分方式是要估出最佳分数、合理分数和底线分数。如果考生觉得在高考中状态极佳,心理、情绪稳定,智力、体力超常,要以最佳分数作为报考依据;如果觉得是正常发挥,与平时一样,就以合理分数作为报考依据;如果心理没底,估分没有太大把握,一定要以底线分数作为报考依据。

  明确高校档次

  我省2006年招生录取批次分为五批:提前录取的本专科院校,主要包括军校、公安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院校;第一批本科A段院校,即通常所说的重点大学;第一批本科B段院校,即办学水平较高、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学;第二批本科院校,即通常所说省属和市属高校;第三批本科院校,绝大部分为各高校二级分院;第四批专科院校,即为民办高校和高职院。在第一批本科A段院校中,还可以划分出四个档次:第一档次是全国著名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十所左右大学。报考上述大学分数要求极高,文科分数约620分以上,理科分数约640分以上。第二档次是区域著名高校:如东北地区的哈工大、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一般在一批本科分数线上浮50分左右方能被录取。第三档次是在辽宁招生数量较大,或一批本科B段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上浮20分左右方能被录取的大学,如:辽宁大学、中国医大、首都师大、东北师大等。第四档次是被提前到首批录取的院校,沈阳农大、沈阳工大、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只要达到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且一批本科B段第一志愿填报了上述院校就有机会被录取。

  张志良强调,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有时学科排名比大学综合排名更准确、更重要。最热门学校的学科专业排名未必榜上有名。例如现在的吉林大学由五所院校合并而成,在辽宁招生的69个专业中,绝大部分不是全国高校重点学科,专业之间录取分差悬殊。在分数相当情况下,选择名气大院校一般专业,还是选择名气一般但学科专业国内排名一流的大学,考生和家长要斟酌。

  纵横定位

  张志良说,“报好第一志愿,等于增加几十分”,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以我省一批本科为例,120%投档,第一志愿平均录取率约为75%,二、三志愿约为8%,由此看出第一志愿最关键。录取中招生院校首先看到的都是第一志愿的档案,如果控制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的考生比较多,已经达到招生计划的120%,那么这些院校就不可能再看到第二志愿的档案,考分再高也不能投档了。一志愿和二志愿档差为30分。第一志愿低分被录取,第二志愿高分落榜,是正常现象。因此,考生在选报第一志愿时要慎之又慎。

  如何填报第一志愿呢?张老师介绍,考生的绝对分数其实意义不大,但是相对位次排名却十分重要,因此,首先要确定或评估自己的成绩在全地区或全校的排位情况。近三年来,我市一批本科进线人数约为1600人左右、二批本科以上进线人数约为5700人左右、综合录取率连续三年超过91%。其次,要定位自己的成绩在哪个录取批次的分数区间,包括区间内的上段、中段、下段。第三,参考近三年来各院校的录取分数,选择其中3———5所院校作为备选的第一志愿。第四,分析其他考生会如何填写,征求所在学校的老师、班主任、校长等人的意见和建议,有他们把关定向无疑会增加录取的砝码。

  拉开梯度

  第一志愿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第二志愿就无关紧要。每批录取时,第一轮投档结束总有一些院校的生源不足,对这些院校就要进行第二轮乃至第三轮投档。因此,第二志愿和参考志愿还是相当重要的。

  如何填报第二志愿和参考志愿呢?张老师说,一条重要的经验是使在同一批次录取的院校中一、二、参考志愿之间形成一定的梯度。考生在第一志愿确定后,不妨从院校的性质、知名度、专业的冷热情况,招生的计划数、院校的地理位置、交通的便利程度等几个方面来综合考虑,将生源较少、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外埠院校和冷门专业放在后面,使自己所报的志愿,形成一个从高到低的梯度,增加录取机会。同理,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也应有一定的梯度。这样,即使第一志愿落空,第二志愿和参考志愿也会有较高的命中率。

  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在指导填报志愿过程中,张志良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正确看待“冷门”和“热门”专业。张志良说,从高校专业设置来看,都是社会所需求的,是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而设置的。专业应该是没有冷热之分的,也没有优劣之分。但从专业设置来讲,有传统专业和新兴专业之分。目前社会需求变化较快,今天的“热门”专业数年之后就可能不再热门。选择专业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热门”,务必全面衡量,且结合自身的能力和兴趣来考虑自己将来的发展,因为考生选择院校和专业的同时,也就选择了一种成才方式,一种成才理念。

  ———了解政策,扬长避短。首先,身体机能及性别方面:考生和家长应做到知己知彼,量体裁衣,根据考生身体状况,科学准确选择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学校和专业,如95%以上专业限制色盲和色弱;军校、海事大学等有关专业限制视力、限制女生;飞行学院、公安院校、师范院校等限制身高。其次,要考虑到加分提档和降分调档政策方面的因素。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干部;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竞赛省级以上优胜者;体育竞技国家级优胜者或国家二级运动员等,招生录取时总分增加10分,按考生志愿投档,但要由院校审核决定是否录取。全国名校在专业录取时基本上不考虑加分因素,一律按原始成绩分配学科专业。华侨、归侨及子女、烈士子女等其总分低于所报院校调档分数线10分以内时,可提供档案,由院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恰当处理地域与志愿选择的关系。张老师说,近几年来,招生院校所处地域的不同对考生的吸引力是不一样的。考生志愿一般集中在省内院校,或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的沿海大城市的院校,特别是集中在京津塘、宁沪杭、珠三角地区的院校,这些地区的院校录取分数一路飙升。而一些办学条件一流、师资设备完善的院校因地域因素而备受冷落,人为地造成了发达地区生源过于集中,高分考生落榜,而中西部地区院校生源不足,有的院校第一志愿报不满,个别院校甚至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的现象。例如,兰州大学是教育部首批直属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有多个国家重点学科,但由于地域偏远,近三年来在我省招生录取分数很低,超过一本分数线十几分即可被录取,而沿海发达地区同档次综合性大学,录取分数线起码要高出60———80分方能被录取。

  记者傅雅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